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我的父親胡靖安將軍(下)\胡葆琳

時間:2021-02-24 04:25:08來源:大公報

  ──黃埔精神 薪火相傳

  父親和早期黃埔同學的感情很深,他時常憶起同學間的往事。

  「第二次東征結束後,我負責在校接待負傷、生病和參加了其他部隊被打散的黃埔學生,其中絕大部分是一期的,他們先後回校報到,我一見到這些大哥便立即安排食宿,醫治傷病,發放衣物、生活費和安置費,並詳細記錄參戰經歷、落實軍階等等。」

  他特別提到杜伯伯(杜聿明):「你杜伯伯是從武漢政府的死牢中越獄逃回來的,我見他渾身是傷,急忙找醫生為他治療。他康復後多次表示感謝,我說不用謝,照顧好大哥是應該的。他拍了拍我道:以後,你就是我大哥。我連忙說不敢當,不敢當,因為在黃埔,大哥是對前期同學的尊稱,但是你杜伯伯和許多一期同學從此改口稱我大哥。」

  「爸,你們同學之間的感情真好。」

  「我們是草鞋朋友,生死兄弟。」父親的臉上露出笑容。

  一九七八年三月二日凌晨,父親與世長辭,享年七十五歲,三月十一日舉殯。許多上海的黃埔同學前來弔唁,全國各地的黃埔同學紛紛發來唁電,有的特地趕來送同袍最後一程,還有一些黃埔後代主動前來幫忙。

  黃埔情緣確實是一條不會被時間和距離阻隔、且可代代相傳的情感紐帶。

  父親並沒有告訴我什麼是黃埔精神,只是引領我走進他的過去,讓我逐漸了解:中國曾經有一所不同凡響的黃埔軍校,有一批以救國救民為己任、赴湯蹈火在所不辭的黃埔學生,有一種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黃埔精神。

  黃埔精神是黃埔軍校留給中華民族的愛國精神,是黃埔先輩遺傳給後代的精神財富, 也是父親留給我的最寶貴的遺產。

  黃埔精神和抗戰精神、包括當前的抗疫精神,都是偉大的國家精神。國家精神,是立國之本、興國之脊、強國之魂。傳承和發揚黃埔精神,堅決反對「港獨」和「台獨」,為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作貢獻,是我們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黃埔精神光照日月、薪火相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