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開學還是不開學?\余 逾

時間:2021-01-22 04:23:49來源:大公報

  家裏兩個小朋友所在的國際學校,正常情況下是一月十一日開學。然而,基於德國新冠病毒感染人數在封鎖好多周以後並沒有太明顯的好轉。於是,到底開不開學,學生返不返校,成為了家長們之間最「熱門」的話題。

  經過聖誕和新年的連續放假,公共部門大都一月初才恢復運轉。政府部門之間要作反覆的商議和討論,然後國家部門和聯邦政府之間也需要相互達成基本一致的封鎖政策,才能公布一個最終決定。而學校到底開不開學,是分歧最大的一個議題。

  一方面,家庭部和教育部認為小孩的感染症狀輕,甚至大都是無症狀感染,於是感染傳播率也低,保障兒童教育已刻不容緩;另一方面,衞生部認為德國感染率太高,離降到「每七日每十萬人感染不超過五十人」這個目標還差之甚遠,現在「解封」幾乎會斷送前面所有的努力;再者,經濟部門也代替無數在家工作的員工吐苦水,小孩在家幾乎沒有辦法辦公,更不用提高效辦公了。

  這個時候,學生家長群裏,也「熱鬧非凡」。

  一部分家長希望趕緊開學,家裏熊孩子管不住了,快返學校吧!另一部分家長憂心忡忡,疫情還如此嚴重,怎麼能開學?就算是開學他們也不送小孩去,太危險了!除了擔心疫情,還有來自美國的家長抱怨說網課質量太差,但有歐洲其他國家的家長並不認同,說比很多其他國家和學校已經好太多了,這位美國媽媽毫不客氣地說,可能我們來自硅谷,標準不一樣。

  然而,群裏還有一部分完全不說話的家長。後來聽兒子和他的好哥們兒聊才知道,他們有的在瑞士滑雪,有的在葡萄牙逛街,有的在馬耳他曬太陽,有的在沙特探親……都享受着這延長的假期,根本不參與討論,也懶操心陰冷的柏林開不開學。反正都是網課,等着什麼時候「官宣」了小孩需要返校了,再回去也來得及。

  我看着這些討論,覺得還挺有意思。這個國際學校的家長除了一小半是德國人,還有來自世界幾十個國家的家庭。在群裏大家都說英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大部分家長都有豐富的世界旅居經歷,光從說話的語氣和習慣很難看出國籍。有緊張的家長,擔憂各種各樣一個接一個的問題;也有淡定的,怎樣都行,無所謂。

  不管怎樣,返校日期待定,網課已經是安排上了。從周一開始,我們家兩個小朋友一人戴個耳麥抱着筆記本電腦開始上課,像兩個小大人兒上班一樣,一本正經記着筆記,討論着「重要問題」,定鬧鐘「開會」。在我們家,這一切都相當和諧,我很滿意地在梳化上看着他們。不返校,也挺好。

  這時,電話響了,是柏林的閨密:「救命啊!我們家雞飛狗跳,這幼兒園小朋友怎麼上網課啊?」

  看來,開不開學,還真是個難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