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苑草/名碑臨習指要之《漆書相鶴經》\ 鄭廣義

時間:2021-01-13 04:24:03來源:大公報

  圖:本文作者臨《漆書相鶴經》。\作者供圖

  金農(一六八七年至一七六三年),字壽門、司農、吉金,號冬心先生、稽留山民、曲江外史、昔耶居士、壽道士等。因其人生歷經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所以自封「三朝老民」的閒號,錢塘(今浙江杭州)人。金農從小研習書文,文學造詣很高。乾隆元年(一七三六年)受裘思芹薦舉博學鴻詞科,入都應試未中,鬱鬱不得志,遂周遊四海,終無所遇。

  金農的一生,大半在坎坷中渡過。王昶撰《蒲褐山房詩話》記述金農,「性情逋峭,世多以迂怪目之。然遇同志者,未嘗不熙怡自適也。」金農博學多才,嗜奇好古,收金石文字千卷。精篆刻、鑒賞,書法創扁筆書體,兼有楷、隸體勢,時稱「漆書」。五十三歲後才工畫,其畫造型奇古,善用淡墨乾筆作花卉小品,尤工畫梅。晚寓揚州賣書畫以自給,為「揚州八怪」之首。

  《漆書相鶴經》,為金農六十六歲時所書,現藏故宮博物院。作品橫畫扁平粗壯,起筆、收筆處着意直切成形。豎畫、長撇、勾畫等細勁鋒利,體勢方厚凝重。在個別字的最後一筆上,金農有意將筆畫拉長,視覺效果強烈,為金農「漆書」的典型風格。我臨此幅時,先將毛筆在硯邊按扁了再寫,藏鋒入紙,鋪毫刷出。橫粗豎細,不用轉筆。白石老人譽金農書曰:「想見毫端風露,拈來微笑遲遲。讀書然後方知畫,卻比專家迥不同。刪盡一時流俗氣,不能能事是金農。」

  編者註:鄭廣義,一九五一年生,浙江省樂清市人。自小喜歡書畫,七十年代初師從溫州花鳥畫名家姚鶴軒,同時任一家工藝美術畫簾廠畫師。疫情至今,大部分時間都宅家中習書並記下心得。今選部分習作及心得與讀者分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