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我們如何與病毒共存\承 言

時間:2020-11-25 04:24:11來源:大公報

  圖:電視劇《是,首相大人》反映英國政治體制\資料圖片

  新冠病毒實在可怕,只是隔了一個周末,香港新增的個案就呈倍增趨勢。港府也因此不斷推出應對措施,在多個地方設立檢疫設施。本想和家人也去檢測一下,求得安心,但兩天過去了,無論是去流動的檢疫站還是拿採樣瓶子的診所,不是服務截止,就是大排長龍,最後筆者還是打了退堂鼓。

  過去兩日裏,香港錄得逾一百五十宗的確診個案,絕大部分是本地個案。眼見疫情惡化的程度,以及特區政府的一些公共政策,筆者實在不得不一寫再寫疫情相關內容,藉此提醒大家要高度警惕。

  我們無法否認第四波疫情已經來了。過去三波疫情的經驗告訴大家,只要稍不留神,對防疫掉以輕心,新冠病毒就會捲土重來。即是說,只要病毒傳播鏈一天不切斷,疫情隨時都會再次大爆發。特區政府過去希望將確診個案控制在低水平的防疫思路顯然未能行之有效,現在香港只有走個案「清零」的防疫道路,所謂「長痛不如短痛」。

  處理大型公共衞生事件,考驗一個政府的管治能力。在筆者看來,特區政府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暴露了一些問題。從公共管理的角度來看,香港的公務員團隊是一個教科書般的「官僚體制」,這裏的「官僚體制」並非貶義,而是一種政府運行的模式,一直以來,香港憑藉這一套管治模式,被認為是高效、專業且廉潔的。

  關於「官僚體制」,經典英劇《是,首相大人》(Yes, Prime Minister)值得一看。這部電視劇一播就是七年,通過諷刺的手法來反映了英國政治體制的種種弊端。而某種程度上,香港的公務員團隊的管治體制就是沿襲了英國人的套路。「官僚體制」的特點之一就是按部就班,執行,執行,再執行。往往這樣體制下的管治團隊,較難提出具有改革性和前瞻性的戰略政策。本來,對於香港來說,應付一般的公共問題,這一套管治模式已經足夠了。不過,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這樣的公共突發事件,「官僚體制」的弊端無疑被放大。「官僚體制」一層層匯報和落實的模式,還是抵擋不住新冠病毒迅速的變化,而涉及到影響社會正常運作的決策,管治團隊不敢輕易下決定,這某種程度解釋了香港在防疫工作中會出現一些難免讓人覺得拖拉的決策。

  整體來說,從這四波疫情我們可以看到,防疫措施時緊時鬆,沒有考慮到這樣的公共政策產生的不確定性對經濟和社會運作造成負面影響;而公共政策的推行並未準確預料其可能帶來的影響,這將導致政策目標不明。如今,我們是時候明白,抗疫政策目標應當是「清零」,不以「清零」為目標的政策最後可能就是無用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