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閑話煙雨

時間:2020-10-21 04:23:58來源:大公報

觀 鼎

白頭翁

  鼎,不是隨便什麼人都能看的。觀鼎原非平常事。位到三尊,德高廟堂,不見得能細觀九鼎;天子祭祀之時,列隊其後,遙望在太廟之上的九鼎;陽光之下的九尊青銅大鼎,熠熠燦燦,金屬光芒像音符般跳躍閃動。夏商周王朝近一千五百年,何人何時曾親眼目睹過?史無隻字記載。數千件出土的有銘文的青銅器上,無一字記過,自夏禹之後,再無聖人乎?觀一鼎、三鼎、五鼎、數鼎或許有之,觀九鼎相列,史無人乎?

  大禹歷史有功,功在其二,一為治水,二為鑄鼎。《左傳.宣公》記載:「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大禹給五千年的中國文明史留下了一道千古謎題。夏禹自荊山之下鑄就的青銅九鼎,秦始皇苦尋,武則天苦尋,四千一百年過去了,現在何處?鼎上鑄紋是魍魎魑魅?還是九州名山大川,雄關險隘?懸而無解,爭無定論。秦始皇一統天下就曾發問:周鼎何在?

  《史記.秦始皇本紀》:「始皇還,過彭城,齋戒禱祠,欲出周鼎泗水。使千人沒水求之,弗得。」據司馬遷考證,此周鼎非周時所鑄,即夏禹所鑄九鼎也。

  大禹治水後,將天下分為九州,集全國之金鑄九鼎,一鼎代表一州,九鼎陳列於殿前。禹之所意,天下歸一,一統天下,九鼎所列,集蒼天神靈,所有山川大地皆匯於鼎:「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商湯滅夏後,建都亳,先移九鼎。

  九鼎乃正統之證,夏商周傳代開朝,皆以九鼎為證。秦統一中國後,言名天下,承接皇帝,三皇五帝歸一,須有九鼎為證,故多方尋找,未見其蹤,包括動用巨大的財力、物力,又齋戒,又鑄祠,全國徵得千人習水者,沒泗水求之而不得。秦始皇一定很失望,很沮喪。自秦始皇始,正統之承,始自傳國玉璽。

  春秋五霸之一,史留楚莊王,鼎盛時期,楚國縱橫鄂、蘇、贛、皖、浙,一國相當於春秋數十個小國。楚莊王親自帶兵開始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北伐,公元前六百年,一路攻伐,勢如破竹,直打到周天子腳下,在洛陽城郊檢閱三軍,滅周豈費周折?

  楚莊王傲慢地宣稱:九鼎何哉?楚戈之鋒刃足以鑄九鼎。可謂狂傲之極。王霸之中,未見有此霸氣。問鼎之心彰顯。周天子派出的出使大夫孫滿,傑出的外交家、政治家。其言不過三句,足御楚雄獅。「國在之德不在鼎。昔夏之方有德也,遠方圖物,貢金九牧,鑄鼎象物,百物而為之備,使民知神奸……」楚莊王深明大理,未望一眼九鼎而歸。鼎不可問,豈可窺?

  公元三○七年,秦國出了個秦武王。他視天下為小秦為大,禮崩樂壞,無所顧忌。秦武王力大無窮,堪稱「氣拔山兮力蓋世」。拔樹、提牛、抱鹿、殺虎,無一不能,只有他直抵九鼎,但又非細觀,繞之三匝,撫之雍鼎曰,此代表吾之秦地也。

  秦武王愛不釋手,幾欲動情。三百年前的楚莊王只是問鼎,而三百年後秦武王是要舉鼎。周天子令人告之,觀之足矣。此鼎置於此無人能撼動。秦武王弗信,吾秦之鼎由吾。竟然在大庭廣眾之前,眾目睽睽之下,力舉雍鼎,且舉着來回走,沒料到置回原處時,砸傷腳脛骨,是夜而亡。細觀禹鼎者歷史記載幾乎無人,僅問一聲鼎之輕重幾乎定為大逆不道,何況玩禹鼎於股掌之上?自秦武王後,幾乎再無人敢言夏鼎。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