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嚴詩喆

時間:2020-09-22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電視劇《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海報\資料圖片

  疫情期間,足不出戶,在家欣賞各類影視節目,似乎成為人們一項必不可少的消遣。在視頻網站的推送提示下,筆者忙裏偷閒,有機會「重溫」不少影視經典之作。其中,首播至今已達十年之久的TVB電視劇《巾幗梟雄》系列給本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第二部《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中秋佳節將至,劇中人物所傳達的情誼與默契──「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適用於當前語境,平添了層次豐富的共情維度。

  《義海豪情》的故事以大時代為背景,主要發生在二十世紀中國的抗戰時期,再跨越新中國建立三十年、全球冷戰階段。跌宕起伏的歷史語境,為劇情鋪展、人物塑造、情感渲染、效果疊加,創造了可能、奠定了基調、進行了加持。在此,「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戰亂中的人們,對家人、朋友,甚至愛人的約定、默契、祝福或承諾。歷經同生共死的淬煉,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提純至通透、徹悟的境地,不求「朝朝暮暮」,只求各自安好、有緣再會。

  在八年抗戰中,男女主角多次出生入死,建立起深厚的情誼和默契。於是,與同歷生死的街坊鄰裏相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舉杯話別過後,二人決定一同前往美國檀香山。身處亂世,他們在出走前夜竟意外失散於槍林彈雨中,自此生死兩茫茫。女主獨自抵達檀香山後,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在華文報紙上刊登尋人啟事,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寄意,希望終有一天能找到這位生死與共的知己。與此同時的另一面,男主自從被炮彈擊中失憶後,留在了內地,後來逐漸恢復記憶,嘗試各種途徑尋找女主未果。直至改革開放,女主有機會回到內地,重遇失散三十年如同親人般的街坊鄰裏,終與這位有着生死之交的男主重逢。戰爭無情,人間有愛,在此,「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概括、詮釋了生於亂世的人們深厚的情誼。

  每每看到與戰爭相關的影視作品,我們才會恍然大悟──生於和平年代是多麼值得感恩的幸事。戰爭固然殘酷至極,而當前的疫情也不見得仁慈多少。不論科技如何進步,通訊、交通如何發達,生命所面臨的未知與挑戰卻從未缺位。這場全球的抗疫之戰,竟讓我們在和平年代更能與亂世之不確定、不安、無助等景況共情。歲月靜好的年頭,在中秋佳節向親朋送上一句「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的問候,顯得多麼詩情畫意,久而久之,卻似乎變得欠缺新意。

  殊不知,不論置身戰爭、亂世,還是處於疫境、未能與親朋團聚,「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人與人之間,對於彼此多麼恰到好處的問候、禮輕情重的祝福!可以說,這是心意相通的人們、彼此之間的默契。

  出於求學的需要,近年的中秋、乃至新春佳節,我都鮮少與家人共聚。幸好生於二十一世紀,通訊技術發達,即便相距甚遠,仍能隨時隨地與親朋保持聯繫。今年中秋,我將仍在南洋星洲度過,盼與友人聚首,對月言歡,聊慰疫境之下的種種辛酸與不易。對於更多未能相聚的親友,不論置身同一座城,抑或相距千萬里,惟願平安喜樂、各自珍重,舉杯對飲,共賞一輪明月。

  蘇軾的「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是中國古代文學寶庫中的經典,歷久不衰地傳頌千年,啟發後世無數的文藝創作與呈現。不論烽火歲月,抑或疫境當前,此一名句聯同中華文化寶庫中浩如煙海的礦藏、遺產,注定成為這一民族世代相傳、最為珍貴的財富。「華」作為一種民族身份,與其所內涵、代表的歷史文化資源一道,超越時間、地點、國界、意識形態、政治立場等局限,為認同該身份的中華兒女所共用。這份文化遺產,是中華兒女直面國際時局變遷、人類命運跌宕等挑戰或艱險之際,屹立不倒的底氣,通透徹悟的智慧,更是該民族兒女之間獨特的默契或「通關密碼」。

  世代相傳,歷久彌新,耳熟能詳如「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依然在每一次的應用、再詮釋、再創造中,被賦予更豐富的意涵,為民族文化庫藏持續注入新血液、新靈感、新能量,在可預見的未來,定將生生不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