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英倫漫話/英國抗疫為何如此艱難?\江 恆

時間:2020-09-17 04:24:10來源:大公報

  圖:威爾士街頭張貼的「請戴口罩」海報\路透社

  平靜了一段時間的英國疫情再次亮起紅燈,最近接連幾日每天確診人數超過三千宗,是八月時平均數的三倍,用醫學專家的話說,還沒等到秋冬季病毒大爆發,新一輪疫情便已捲土重來,英國現正處於失控邊緣,全國可能隨時「淪陷」。

  英國的疫情為何出現大反彈?要回答這個問題,就不得不追溯一下英國的抗疫歷程,從三月份疫情爆發進行封鎖,到七、八月份趨於平穩後解封,再到九月份大反彈後重新封鎖,表面上看,英國抗疫之路並無異常,但實際上從官方到民間卻體現出濃重的「英國特色」,不僅讓抗疫大打折扣,也為疫情反撲埋下了一顆顆定時炸彈。

  先從官方來看,第一大「特色」是佛系抗疫,「群體免疫」。由於約翰遜政府對疫情存在嚴重輕敵和誤判,因而聽從了醫學顧問的無為而治抗疫政策,約翰遜本人不僅宣揚只要按唱兩遍「生日快樂歌」的速度勤洗手就能防疫,他還主動與確診患者握手拍照,以示洗手後便能「百毒不侵」,結果他不幸成為全球第一個中招的國家元首,鬼門關前走一遭。

  第二大「特色」就是抗疫後知後覺,凡事慢半拍。當時醫學界分析認為,與疫情重災區的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國相比,英國的確診人數和死亡率均滯後一個月,也就是說,英國二月份的疫情僅相當於意大利和西班牙一月份的程度,若提早採取措施,疫情將大為緩解。但約翰遜政府在輕敵思想之下不為所動,直至帝國理工學院科研模型顯示,「群體免疫」政策或導致二十五萬英國人死亡,當局才於三月二十三日緊急實施「居家令」,而此時感染者已接近上萬人,上千人被奪去生命,更嚴重的是病毒已在社會大範圍擴散。

  英國政府對多國行之有效的檢測也不屑一顧。世界衞生組織(WHO)總幹事譚德塞三月中旬便提出,要檢測每一個疑似病例,如果呈陽性就要將他們隔離,因此必須「檢測、檢測、再檢測」。儘管事後證明檢測非常重要,但約翰遜政府無動於衷,甚至連一線醫護人員的檢測也不能保證,結果令疫情如開閘的洪水,一發不可收拾。

  第三大「特色」是國家不伸手,百姓靠自救。英國人一直引以為傲的全民免費醫療體系「國民保健服務」(NHS),卻因疫情而不堪重負,基本處於癱瘓狀態。在二月底時,英國政府曾公布了NHS專線電話111,聲稱發現疑似徵狀,立即撥打該電話尋求隔離和醫治,但隨着求助人數幾何式飆升,當局隨即轉變了策略,表示NHS只救治確診患者,如有疑似徵狀,先自行在家裏隔離七天,希望以此篩查普遍的感冒發燒,從而減輕醫院壓力,但問題是若有人真要中招,不及時救治的話,七天之後恐怕早已一命嗚呼。有媒體就披露,一些中招的老人就是在家沒人理,送院時已經不治,因此輿論批評政府讓老百姓自生自滅,能否活下來全看誰的命大。

  事實上,號稱世界上數一數二的NHS在疫情前不堪一擊,英國政府負有直接責任。從卡梅倫執政開始,當局實施多年的緊縮政策,導致NHS預算遭大幅削減,資金缺口達到天文數字,醫護人員嚴重流失,每年有超過五十萬起醫療事故,加上近年醫療機構又被不斷私有化,NHS可謂千瘡百孔。在疫情爆發時,英國全國只有一萬九千張病床、五百六十張ICU,即使徵用了私人機構的八千個床位,仍然是杯水車薪,水平是歐美國家最低。

  最後一個「特色」是在寧要經濟,不要命。英國在經歷封城之後,二季度GDP增長暴跌百分之二十點四,當局未等疫情受控便急匆匆恢復經濟活動,約翰遜坦言,若疫情重新來過,他絕對不會選擇封城,保經濟的急切之情溢於言表。不久前政府更推出餐廳堂食半價活動,即國家補貼一半的開支以鼓勵民眾消費,結果是到處人頭攢動,令政府規定的保持一米的社交距離形同虛設。

  至於民間方面,第一個「特色」是戴口罩,毋寧死。即使在疫情最嚴重時期,在英國的大街小巷依然很少能見到有人戴口罩,當地的習慣是只有病人才會戴口罩,不僅自己不戴,看見別人戴還會投來異樣眼光,輕則發生口角,重則拳腳相向。坊間還流傳另一種說法,認為英國政府口罩物資不足,從開始便不敢公開提倡,以免重蹈搶麵粉、搶廁紙的覆轍,直至七月份全球口罩供應充裕後,才要求甚至強制民眾戴口罩,並且在地鐵站出入口安排警察,對於違反規定者罰款一百鎊,即大約一千港元。

  第二個「特色」是我行我素,任逍遙。儘管英國政府推出限聚令等抗疫措施,但群體派對活動隨處可見,旅遊熱點的度假村和海灘上更是人山人海,當局只能通過媒體公開呼籲人們盡可能地保持社交距離。

  第三個「特色」是只信自己,不信政府。雖然疫情席捲全球是鐵一般的事實,但迄今仍有一部分人堅持相信疫情是政治陰謀或是一惡作劇,他們反對防疫措施,也反對注射疫苗,認為這是微軟創辦人蓋茨的一個驚世大陰謀,企圖利用疫苗接種植入追蹤芯片,從而控制全球人類,他們今年已經舉辦了多場示威遊行,標語圖文並茂地揭露「陰謀論」,彷彿生活在另一個平行世界。

  說回英國疫情的反彈,在經過了大半年的抗疫之後,雖說從官方到民間發生了不少變化,但或多或少仍保持了上述一些「特色」,比如英國政府仍不惜代價保經濟,仍做不到全民檢測,民間同樣依然如故,讓政府唱獨角戲,這些都注定了抗疫的艱難。最有趣的是,約翰遜把新一輪大規模檢測計劃稱為「登月行動」(Operation Moonshot),簡直名副其實,想要完成任務難如登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