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香港第三波疫下生活\厲 放

時間:2020-08-19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居家隔離結束\資料圖片

  在疫情嚴峻,管控措施史無前例的當口,家有「海外歸人」。自在英國的孩子重新訂上機票那一刻起,「抗疫連續劇」翻開新一章。

  英國那邊廂,取消、延誤、改簽、到幾小時前獲通知當晚起飛,直到這一刻,那顆懸吊的心也不敢安定,此時,香港疫情仍處於嚴重的第三波。明知讓他扮武裝到牙齒的「宇航員」沒可能,還是忍不住碎碎念「全程戴口罩,勤洗手」。最後以「知道了,我的老媽」為結束。我知道即使能照辦,也是一次高風險旅程。

  遙遠的飛行、耐心的等待,戒急戒躁,戒焦慮,終於盼來飛機落地之信息。跟足政府規定,出海關,直接拉去博覽館檢測核酸,以為很快會去指定酒店,結果一等就是八個小時,原因是酒店車不來(酒店前日有確診二人,該日大清洗。另據報,附近區域發現第二次世界大戰遺留炸彈,人員疏散加交通管控,巧得好似編劇橋段)。此時,在博覽館等候的各路旅客,終於按捺不住,開始不安和鼓噪,只好安慰心情不爽的孩子,稍安勿躁,找個沒人的地方安心等待。我擔心每一位可能的潛在「帶毒者」,這麼長時間聚在一起,怕是無病也要得病。最後,終於聽到「車來了」。從午後抵港,到最終夜半入住酒店,已是二十四小時不眠不休。畢竟年輕,第二天又是滿血復活。

  香港這邊廂,「抵港人士的家居檢疫須知」反覆研讀,邊讀邊領會,邊領會邊思量,如何化文字為行動,以行動變落實,比當年寫論文還費心。防疫物資是必須的,好在已經與二月份情況不同,此時物資充沛,按需準備,無需焦慮和恐慌。為「風控」也為有「工」作,還是決定丈夫去酒店「避疫」,可繼續上班。根據公司規定,我被要求居家辦公,於是與保姆配合上演居家隔離連續劇。

  次日午,接通知孩子可自行離開酒店(核酸檢測陰性),繼續居家隔離。當時,「出租」已是高危群組,酒店又兩頭不着岸,只能讓他冒險一博「打的士」回來。待我全副武裝下樓接人,一輛的士剛好緩緩駛來,那司機也是比平日防護加倍,目光中閃爍着不安和警惕,恐怕他亦覺得「抵港人士」更是高危群組。司機緊張又小心地收了車資,立刻狂噴消毒液,開車走人。

  疫情,讓地球上每一個個體有了息息相關的聯繫,他人的遭遇可能也是自己的困境,無人可以置身度外。此刻,一個健碩的身影從車裏出來,為了防疫,克制地保持了「社交距離」。一句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當年抱在手上的小男孩如今需仰視才見。

  人和行李一起進家,正式開始同一屋檐下,各自防守,聯合抗疫。行李被消毒液一陣狂噴,人呢?我們約法三章:隨時隨刻、無時無刻保持社交距離、清潔衞生、消毒處理,把防疫落實到行動上。「This is weird」(感覺怪怪的),這是頭兩天他說得最多一句話。大概也是,跋涉回家,親人之間卻只能目睹不可接觸,一天要報告兩次體溫(政府要求),任何接觸過的東西立刻消毒,甚至丟棄處理,任何身體不適的蛛絲馬跡都足以引起高度緊張和關注。

  人人健康,大家才安全,在這樣的共識下,最初的緊張和焦慮逐步緩解,相互配合和體諒,讓原本困惑和鬱悶的家居檢疫變得自然起來。在遠稱不上美好的日子裏,擁有美好的一天,完美的一刻,是為最好之抗疫良方。

  我們一起關注每天疫情的變化,在社交距離下觀看晚間新聞,最怕電話鈴響起,那將是:你所搭乘的航班發現疑似病例,你們都需要立即離家隔離。特殊時期特別待遇,每天「外買」一款平日不常吃的「加餐」。為了降低對「一次性」防疫物資的丟棄,孩子主動減少消耗或小心使用,做到循環再用。丈夫問我們隔離生活進展情況,我說「每個人都表現出了『負責任』成年人應有的自律」。他說好似某國新聞「發言人」。

  隨所住處恆安樂。晨早,先在日曆上畫符,標誌一天的開始,每晚,感恩又是平安的一天。自孩子去海外讀書,我的手機就是二十四小時不關,那顆心永遠「警醒」着。從他回來這天起,睡前安安穩穩關閉手機,於無聲時最安逸,此處心安便是家,個中滋味每個家有海外學子的母親最能體會。

  時間到了第十二天,一大早,我帶着第二次核酸檢測樣本趕往政府指定收集站。此刻心情猶如「放風」,總算可以出趟「遠門」。但同時,香港疫情猶如當空烈日,不見收斂,讓人坐卧不安。哪裏也不敢久留,匆忙放下樣本把家還。

  因為孩子是一個海洋保護NGO成員,該機構嚴重關切一次性口罩對環境的污染,事前準備的口罩顯然不合格,一定要戴可循環使用的口罩,為此,專門到街市買了幾個才勉強通過。

  隨着日曆上「畫符」一天一天增加,可怕的電話鈴聲終於沒有響起,迎來第十五天黎明的到來,十四天的隔離宣告結束,一切正常。從上大學起就自我管理,當然包括頭髮、鬍鬚的男孩,此時已打理乾淨了從「三月份就不見的臉」(本人原話),淨了鬍鬚,戴上口罩出門去也。這一天,香港實施了史上最嚴格的防疫措施,取消堂食、公共場合只限二人。望其背影,默念「願你出走半生,歸來仍是少年」。這些日子,是否留在你青春的記憶裏?

  次日,丈夫結束酒店避疫,本打算連同保姆四人去餐廳,收官本期「連續劇」,看來只能低調完成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