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曹聚仁記錄四行倉庫保衛戰/姚榮銓

時間:2020-08-18 04:24:11來源:大公報

  近日,抗日戰爭中的「四行倉庫保衛戰」在網上引起熱議,因為電影《八佰》即將在內地上映。描寫一九三七年上海四行倉庫保衛戰的電影早年也拍攝過,一九三八年陽翰笙編劇、應雲衛執導的《八百壯士》,以八個月時間就拍成並公映,扮演民族英雄謝晉元將軍、給抗日國軍獻旗的童子軍楊惠敏,分別是袁牧之和陳波兒主演。一九七五年台灣也拍攝同名電影《八百壯士》,扮演楊惠敏的是林青霞,謝晉元則由柯俊雄出演,秦漢也參與了該電影,更有意思是他的父親孫元良就是第八十八師師長且指揮了這場保衛戰,乃是謝晉元的頂頭上司。

  曹聚仁持筆從戎,欲擔當起抗日戰地記者,正是從一九三七年八月七日,駐防無錫的第八十八師師長孫元良在舊上海四馬路(即現在上海的「福州路」)請他吃印度咖喱雞飯,飯後品茗敘談時局而引發的。槍桿子孫師長告訴他「依我看,抗日戰爭已成定局」,筆桿子曹聚仁點頭就回話「全面抗戰一旦開始,我想上前線去,做個戰地記者」。心有靈犀一點通,兩人同時說「一言為定!」兩天後,孫師長回到無錫就接到動員令,八月十一日奉令率第八十八師向上海挺進,十二日前哨已抵北站,同時第八十七師也抵江灣車站,翌日就爆發了「八一三」戰事。

  曹聚仁的機會來了,他被《大晚報》總編輯聘請為戰地記者。但他上前線則以個人名義駐到孫元良的司令部,新聞發布由曹自己擔當。這樣,他除了供稿《大晚報》,而且給《申報》、《立報》乃至給「中央社」發新聞。由此改變了日軍方面每天搶先發布五六次新聞,反而在宣傳上中方做到了後來居上。曹氏自信所寫戰史「真實性之高,決不在歐尼.派爾(Ernie Pyle,《大戰隨軍記》作者,美國著名戰地記者)之下」。他任隨軍記者後半個月,孫元良的司令部第五次轉移,搬到了舉世聞名的「四行倉庫」(金城、鹽業、中南、大陸四家銀行倉庫),它在蘇州河北岸貼近西藏路,泥城橋(即現在上海蘇州河上的「西藏路橋」)南岸有一煤氣庫,估計日軍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韙去炸煤氣庫,「置之危地而後存」吧。曹聚仁依舊和參謀處長同住一室,一住就住六十天,「戰場情況瞭如指掌,寫起新聞來得心應手」。他向外發的兩個月電訊幾乎每日都是上頭條新聞。

  四行倉庫保衛戰,給中國百姓以興奮與安慰,在中國抗日戰爭史上留下可歌可泣的一頁。曹聚仁後來把當年親身經歷的一切編寫進《中國抗戰畫史》之中,給後人留下重要的史料。但是,卅餘年後,他也實事求是地承認,「當年報紙所載新聞,連我的報道在內,都有虛張聲勢,不合實際情形的。」比如說,八百壯士實際只有半數,戰爭開始時,謝晉元團長也沒有在那裏指揮作戰,而是後來受傷的楊瑞符營長。謝晉元是從一家西藏路的小雜貨店的後牆那個「秘密通道」進四行倉庫的。

  電影《八百壯士》激動人心的重要情節是女童子軍楊惠敏從蘇州河泅水送進那面旗在四行倉庫上空飄揚。事實上她是與曹聚仁一起從雜貨店的後壁爬進去,先後不過十多分鐘,進了倉庫,向孤軍獻了那面旗。後來的報道說電影把此事越編越離譜,楊惠敏也不說實情,曾光榮代表全國童子軍到巴黎參加世界童子軍大會,周遊歐美,贏得不少美譽。她見曹聚仁,忸怩不安,因為曹是對真相一清二楚的。曹聚仁曾笑着提醒她,「這本來是宣傳嘛,讓大家看了興奮,不過,前言要對後話,編造要有譜,不要自己鬧笑話。」老報人曹聚仁對楊氏的提醒,依然發人省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