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維港看雲/天網恢恢/郭一鳴

時間:2020-08-14 04:23:59來源:大公報

  這幾天手機朋友圈的消息多是有關肥佬黎被捕和壹仔股價,有金魚缸朋友說,壹仔股價在兩日內狂飆二三十倍,市值一度超過TVB,到周四下午,壹仔股價跌穿四毫,從上一日最高一點九六元,跌幅逾八成,那些想短炒政治股賺幾個快錢的小散戶,有多少人被割禾青?壹仔股價大起大落,坊間有不少傳聞,證監部門已展開調查,且看下文如何。

  大家談論話題更多是關於黎氏三父子等十人被捕和保釋,這是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個多月以來,警方第一次展開執法行動,據報十人當中有六人涉違反香港國安法,可謂非同小可。很多人拍手叫好,唏噓聲亦有之。而另一邊廂,美國力挺黎智英,這點大家都明白,去年「修例風波」期間,黎智英接受美國媒體訪問,公開聲稱為美國而戰,甚至揚言準備為美國戰死,單憑這一句,美國人也要出來挺他。但黎智英是否捍衛新聞自由?一位曾經幫肥佬黎打工的資深行家在報紙專欄爆料,以親身經歷提出質疑:「他在捍衛,還是扼殺新聞?」其實很多新聞界行家都知道答案。文章最有意思的,不是黎智英與編輯部高層討論雜誌封面故事,要求將涉及首富的公司業績內容,包裝成「李嘉誠王國崩潰」的封面故仔,而是證實老闆黎智英才是真正總編輯,所謂編輯自主的神話,不攻自破。

  一個舊同事一向對肥佬黎及旗下媒體的做法十分反感,但坦言對於搜查傳媒機構一事有保留,我請他多看事實少從概念觀念出發,不要急於下結論。新聞自由如此重要,所有香港人不分政治立場都認同這點。警方這次行動的重要性和敏感性不言而喻,我猜想警方採取行動之前,不可能沒有預先做好輿論風險的評估,換言之,如果沒有做足功夫,如果在法理上沒有充分把握,相信警方最高層一定不會輕率行事。

  有行家提及當年港英政府查封報館的舊事,記得資深傳媒人仁哥去年九月在一份免費報介紹過事件來龍去脈。在這篇《六七事件被查封的報紙》專欄中,仁哥「從舊書堆裏翻出三分一九六七年被港英政府查封的左派報紙,向大家簡單介紹當年政府怎樣動用同樣的緊急法,去對付左派報紙。」三份左派報紙《田豐日報》、《香港夜報》和《新午報》,其評論、報道和社論分別被控「刊登煽動性文字」、「刊登虛假消息」和「刊登文字圖引起警隊不滿」等罪名,同一日被查封,三報負責人及兩名承印人等被拘捕檢控,分別判囚三年。

  事隔半個世紀,時代已然不同,但讓年輕一代知道香港報界新聞界這段歷史,也是好事。今日特區政府或警方依法行事,照足規矩。當日搜查某報大廈的行動有多家媒體現場直播,整個過程基本上都公開。不過,當局的安排是否合理、是否給予新聞傳媒應有的尊重是一回事,警方是否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進入新聞機構,是另一回事。正如李家超局長所言,香港沒有法外之地。關鍵之處在於,事關重大公眾利益,執法要讓公眾看到公正。

  國安法第一擊,全港關注,天網恢恢,正義遲早會到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