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當疫情「殺到埋身」/阿 薯

時間:2020-08-03 04:23:56來源:大公報

  圖:同心抗疫/作者繪

  「本港今日新增超過一百多宗病例,連日破百!」手機上再次蹦出關於疫情的推送,自從第三波疫情爆發,對於每日新增過百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這件事,已經見怪不怪。

  仍按部就班地做好防疫工作,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晚市堂食停了以後,家裏的灶台又重新熱了起來,這幾個星期都是周末買好存糧,周一到五下班後立刻回家做飯。每天研究廚藝,菜不重樣,拍下照片發群組,朋友們都開玩笑說,這疫情的「副作用」就是讓人宅成了廚師。

  這是第三波疫情到來後「苦中作樂」的一面。和之前都不一樣的還有,樓下藥房、超市,始終有充足的口罩、廁紙、消毒用品供應,不像之前,這些生活用品早早被一搶而空。記得年初疫情剛開始,大家都十分害怕與深圳連結的口岸關閉後物資進不來,「盲搶」伴隨而至。網上曾有一張照片,一戶人家陽台上堆滿了廁紙,看起來夠用一整年。這次就不同了,沒有人再爭當「小倉鼠」,囤積防疫物資。

  藥房老闆說,上次是大家都沒有準備,家裏沒有防疫庫存,自然會引起恐慌。這次人們精明了,半年來不斷補貨,口罩廁紙用完前就適量採買,保證夠用自然就不會濫買,「冇咁驚」。

  他說的不無道理。新年過後至今,大半年的時間裏,大家和疫情共處,在有效疫苗出來前,未來可能還將長期共存。這半年來,疫情「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突然想起《大話西遊》裏,吳孟達扮演的二當家在山洞外敲門,叫娘子出來看神仙的一幕。最開始二當家見到至尊寶用月光寶盒穿越時,語氣驚慌地大叫「升仙了」;第二次看到時說「又升仙了」,有些驚訝自己「怎麼會說又」;第三次看到時他已經見怪不怪,平淡又冷靜地敲門說:「娘子,和牛魔王出來看上帝。」

  相信不少人看香港的疫情也有二當家這樣的心情,從第一波「疫情來了」的恐慌,到第二波「疫情又來了」的緊張,再到如今第三波「疫情到處都有就這樣吧」的「處變不驚」。

  但這種「處變不驚」有利有弊。利在於市民大眾不會過於恐慌,社會不會像年初那樣陷入物資緊缺、人人自危的陰霾。弊在於這算是一種「防疫疲勞」,人們那根緊繃了大半年的防疫神經已經快將麻木,即使現在這波疫情比之前來得更急來得更猛,人們也沒有把防疫意識再提升一個高度。

  本港第三波疫情的爆發,和防疫疲勞後的懈怠不無關係。五六月份曾出現連續幾周沒有本地感染,令大家認為香港的防疫取得階段性勝利,很快就能像內地一樣恢復正常社會秩序。「限聚令」放鬆、食肆可入座人數放寬限制,一切的一切都在好起來,街上不戴口罩的人開始增多,人們多少開始有點「放飛自我」。

  然而進入七月,疫情爆發得令人猝不及防,更迅速蔓延全港。香港的醫療系統瞬間超負荷運行,特別近期,曾有逾百名確診患者無法即時入院,仍留在家中。滯留社區的病患唯有和家人同住,增加家人甚至鄰居的染疫風險。我住的地方,同一棟樓高層住戶裏也有一位確診患者,在確診後過了一兩天,才獲安排入院。與他同住的家人當天被接到了檢疫中心,當晚整棟大廈也進行了消毒。然而,最開始得知相關信息,卻是我自己上網想查看小區附近是否有個案時,無意發現的。

  除了消毒那天,從門縫傳進來的消毒水味以外,大廈裏如同從未出現過確診患者一樣。疫情「殺到埋身」,周圍無人care。

  不過,可能正是因為這次疫情擴散得太厲害,到處都有,才令大家見怪不怪。好幾位朋友住的大樓都出現過確診患者。即便如此,大家都沒有了疫情最開始時那種害怕,也鮮少有人主動申請居家隔離。人們能做的,就是響應號召少出門,戴口罩,勤洗手,多消毒。

  確診者無法即時入院,多少是本地醫療資源緊張,瀕臨崩潰的警號。這個情況在疫情爆發初期的湖北曾出現過,但當舉國上下齊心抗疫的號角響起後,一城有難,八方支援,無數醫護從全國各地飛到湖北支援,一座座方艙醫院建成,苦戰幾個月,總算是成功控制了疫情。時下的香港,正正需要這樣的幫助。但不少私心過重的人,卻拒絕來自同胞的好意,將香港置於疫情炭火上烤,隨時有爆煲的可能。

  幸而,近日的新聞推送終於彈出好消息,中央宣布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亞博「方艙醫院」投用。不少親朋好友都在群組內感嘆:謝謝國家,終於心安了。

  當疫情「殺到埋身」,有些事理,才最能看明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