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孤獨\梅莉

時間:2020-07-30 04:23:56來源:大公報

  那天看了作家馮唐拍攝他母親的一個小視頻,兩人一問一答,瞬間被老太太「圈粉」。老太太一頭紅髮,正在喝酒吃菜,神閒氣定。馮唐問:「您覺得幸福嗎?」馮母:「當然幸福。」「那什麼是您感覺最幸福的事?」「人都愛我。」「那怎麼沒人陪你一起過?」「他們有他們的生活,我不去打擾別人,我自己過。」「那您孤獨嗎?」「不孤獨,我是孤而不獨。」馮父去世後,老太太一個人生活,理應有些孤獨,但是從簡短的對話中,我可以看出,八十多歲的馮母如馮唐所言,她還是蒸騰着熱氣,每一刻都在沸騰。

  孤獨是什麼?林語堂的解釋最為美妙:「孤獨兩個字拆開,有孩童,有瓜果,有小犬,有蚊蠅,足以撐起一個盛夏傍晚的巷子口,人情味十足。稚兒擎瓜柳蓬下,細犬逐蝶深巷中。人間繁華多笑語,唯我空餘兩鬢風。孩童水果貓狗飛蠅當然熱鬧,可都與你無關,這就叫孤獨。」置身於繁華,出世者則孤獨,入世者則不覺孤獨,馮母有一個如此熱鬧的靈魂,當然不會感到孤獨,所以,她說自己是「孤而不獨」。

  有人追逐熱鬧,有人偏愛孤獨。追逐熱鬧的人,熱氣騰騰地生活着,就像廚房裏愛做美食的媽媽,渾身的煙火氣使人想親近。偏愛孤獨的人,冷冷清清地活在自己的世界裏,遠遠地與紅塵拉開距離。米蘭.昆德拉在《不朽》裏,曾描寫過人類的兩種靈魂,一種是做加法的靈魂,要不斷地表現自我,彰顯自我,要與這個世界產生千絲萬縷的聯繫,否則就失去了生活的意義。而另外一種人,他們則有一個做減法的靈魂,他們覺得跟這個世界沒什麼太大關係,經常試圖削弱甚至去除和人的關係。

  做加法也好,做減法也罷,世界因為有不同的靈魂才顯得豐富迷人。捫心自問,我是愛熱鬧還是愛孤獨呢?有時愛熱鬧,比如過年過節,家人圍坐,喝酒吃肉,頗享受俗世之樂。有時愛孤獨,安靜地看一本書,賞一朵花,飯後獨自散步,一個人面對自己時亦有生命的歡愉。所以,我與塵世離得不遠不近,遂把自己歸為米蘭.昆德拉的兩種靈魂之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