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常 識\姚文冬

時間:2020-07-13 04:24:13來源:大公報

  作家張楚給我發來一段視頻,是劉秀榮主演的京劇《白蛇傳》。我回覆:「王派戲。」他問:「什麼叫王派戲?」我答:「王瑤卿的戲。王瑤卿是京劇界的『通天教主』,『四大名旦』梅蘭芳、程硯秋、尚小雲、荀慧生都受過他的調教。劉秀榮是王派傳人。初演《白蛇傳》時還很年輕,周總理曾親切地稱她為『小白蛇』。」這番話,令張楚驚訝不已,直呼「非常漲知識」,表示要牢記在心。其實,這不過是我掌握的戲曲常識,有什麼新奇呢?但對於張楚,便是新奇、深奧之事。同樣一件事物,對有的人是常識,對另外的人則是盲區。你認為稀疏平常,別人卻如獲至寶。反之亦然。

  曾經,我的思維裏有一個誤區──我熟悉的常識,別人也一定熟悉。比如,你若讓我給人講「桃園三結義」的是哪三個人?我會羞於出口。而事實是,我連問了五個人,居然有兩個搖頭,還有一個拿不準,他試探着問:「是不是劉備、關羽、諸葛亮?」自此我明白了,不要認為常識淺白,每一種常識,在沒有成為常識之前,都是新奇、深奧的知識。

  以前我看別人的文章,發現只要提到典故,作者都喜歡將其複述一遍,比如,文章提到了孔融,就繞不開「孔融讓梨」,非要把讓梨的事娓娓道來,儘管主旨與讓梨關係不大。真有人沒聽說過「孔融讓梨」?所以,我覺得這種寫法純粹是「米不夠水來湊」,同時也懷疑作者是在嘲笑讀者孤陋寡聞。但後來,我改變了這種看法。因為我體驗到了閱讀常識的好處。最近,看了一篇文章,提到了兩個「偽皇帝」──張邦昌和劉豫。我知道張邦昌,但對劉豫有些陌生。因此,特別希望能從文章中看到劉豫的詳盡介紹,果然,作者對劉豫怎樣當上「皇帝」,怎樣與南宋對抗,又怎樣在金朝高層的政治鬥爭中失敗等經歷不吝筆墨,讓我直呼過癮。或許,這段描寫,對作者來說是常識,對一部分讀者可能也是常識,似乎可以省略,但對於我,恐怕還有更多讀者,卻是缺之不可的。

  我想對作者說:「這樣的常識,我曾遺憾地在歷史書中無緣,或者說錯過了,但是,卻能在你的文章裏重新相遇,這是我的幸運。」所以,這種出現在文章裏的常識,不是「水分」,而是「血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