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白蘭花\文秉懿

時間:2020-07-13 04:24:13來源:大公報

  花店主人在店舖門口排列一個挨一個高瘦的桶子,裏面放着色彩繽紛的花朵,擠得熱熱鬧鬧的。有一些品種的花朵附在花枝上,一叢一叢的,互相靠攏;有些則攀上花莖巔峰,昂首矗立,傲然顧盼。紅妝粉黛爭妍鬥麗,要贏取惜花人的注意。唯有白蘭花,安靜地待在一旁,不爭不鬧,在紛雜的世界中,是非、名利統統與它無關。

  店舖角落放着一塊發泡膠蓋子,白蘭花被裝在細小的透明袋子裏面,一袋一袋,整齊排列成上下兩行,每行數量相同。一片紙張,上面潦草地寫着「五元一包」四個字。五元,如今恐怕連一塊蛋糕也買不到吧?這許多年來,白蘭花的價格都在這個價錢徘徊,獨立於市場變化之外。

  很多時候我經過花店,都會買一份白蘭花。到了夏天,我是沒有散發香氣的花就不能安心過日子的人。大概這是因為花香可以安撫情緒,鎮靜精神。我拿來一隻扁平的圓形碟子,注上水,然後小心翼翼地把花朵靠在碟子的邊緣放下,堆砌成一個花環,放在通風的地方,有風,香氣就會隨着風飄揚,淡淡的。我也把白蘭花串起來,掛在風扇上,這樣,人造風被自然幽香感染,就會變得高雅和清淨。

  小時候在街上見到女人,多數是上了歲數的女人,把白蘭花別在頭髮上。近年幾乎見不到這種打扮,這樣走到外面,可能會吸引好奇的眼光。不過我在家也學着以白蘭花裝飾頭髮,嗅着淡雅的花香,人也清爽起來。

  我居住的屋苑種植了不少樹木,其中有一棵白蘭花樹,依偎一幢大廈生長,有十來二十呎高。夏天是白蘭花綻放的季節,人經過那個範圍,要是跟花有緣,又得到風的歡心,風就會為你成就一樁美事。清風徐來,承載一抹芳香,悠悠拂面,立即覺得身體輕巧。每一次我走過這裏,只要時間許可,我都會停在樹下,什麼也不想,掛着微笑,就會有一股恬淡的空氣把我包圍起來。我浸泡其中,加上一點誇張的想像,雖然未能成為無所待的逍遙神人,也可以稍稍脫去一點俗氣。我稱這種行為為「偷香」,聊以逗樂。

  夏天,幸好有白蘭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