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請關掉引擎/余 逾

時間:2020-07-10 04:24:25來源:大公報

  我把車停到家樓下的路邊,先生上樓去拿一份文件。我拉上手剎,手機短信叮叮響起來,我正拿起手機,窗外傳來一個聲音:

  「女士,您應該關閉引擎熄火。這對您的車和對環境都好。」

  車窗外是一位騎着自行車的年輕德國女士,我的大腦迅速運轉德語翻譯,還沒完全反應過來,她又指了指引擎,我才明白她剛剛說的意思。

  「是的,其實我馬上就要開走。」

  「即使停留二十秒也應該熄火。」

  「……」

  我想想本來也打算停着看看短信,便索性把火熄了。停車熄火,也在情理之中。

  這讓我想起有一次去接小朋友時,路過一條比較狹窄的人行道。有一輛家長的車停在路邊,因為這條公路比較窄,車有三分之一都停上了人行道。再加上人行道很窄,這輛車和旁邊居民樓只有一個人的距離。車還沒停穩,窗戶就打開了,一位中年德國男子從裏面探出頭非常有禮貌地說:「這位先生,您可以停這裏,沒問題,但是請馬上關閉引擎!」

  「好好,我立刻熄火!一分鐘接了小朋友就走!」

  「好的,謝謝您!」

  「噢,不客氣!」

  從人行道路過的我聽了這段對話覺得有點意思,兩個素不相識的男人一個在車裏一個在居民樓裏,用着極禮貌的用語,目的是讓車熄火,而不是嚴重違規地開上人行道這件事情。

  後來我才知道,事實上,車停下來不關閉引擎這件事情,幾乎可以算是德國人最不喜歡看到的行為之一。

  這是為什麼德國汽車都有一個自動熄火和點火功能。具體應用是在等紅燈的時候,自動檔的車即便掛在行進檔,剎車踩住並且車在停止狀態超過十幾秒,車引擎便會自動熄火。當紅燈變綠或者需要重新行駛時,只要腳一抬剎車,車引擎便會自動點火重啟。

  不光是在車的設計上德國人處處注重環保,在交規裏,也有各種各樣的內容教會你如何最大限度地做到減少空氣污染和噪音污染。而我在用手動檔的車進行駕駛訓練時,教練也會時時提醒我,等待紅綠燈時把檔位換到空檔。

  而每年車輛需要交的稅也會根據環保程度有不同的額度。越環保的車,稅的金額越少。從今年開始,高排量的車的稅又大幅上漲,而電動車或者環保節能車的稅費最低,可能只有這些高排量車的十分之一。

  從交通方面減少污染,德國人是很重視的。在柏林的幾條雙向四車道的大路上,有好幾段限速每小時三十公里。在限速牌下清楚地寫着「限速原因」,有的是「減少空氣污染」,有的是「減少噪音污染」。

  從每一個人的日常行為,到正式的交規條例、法律條規,在環保這件事情上,德國人是很認真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