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柏林漫言/關於騎車的姿勢/余 逾

時間:2020-06-26 04:24:08來源:大公報

  每次看到德國人全副武裝地騎車,把自行車座位調到最高,弓着背,背上有時候還背着個大書包。我都有點不大理解,舒舒服服挺直腰坐着騎車不是很好麼?直到一位德國朋友跟我說,在德國,人們把自行車看作是一項運動,而不只是代步工具。

  經常在路口,都能看到德國人是站起來騎車,並沒有坐在車座上,而腿也是在賣力地蹬踏板。全身肌肉協調地配合起來,加上一身接近專業的自行車運動服,我心服口服。的確,這是一項運動。

  有一次一位國內來旅遊的朋友跟我抱怨說,原本想着騎共享單車遊柏林,不巧碰上她想取車的停車位裏只有兩三輛車,而每一輛的座位都被調到最高。她因為個子小小的,這些適合長腿德國人的自行車對她來說本來就有些高,她試了試硬是蹬不了整圈。折騰了半天車座也沒調下來,只好作罷。後來到街上發現幾乎所有人都弓着背騎車,也才恍然大悟。我安慰她說,沒事,我學車的時候手動擋教練車的離合器我也只能留半邊屁股在座位上才能踩到底。她哈哈大笑,然後很認真地跟我說:「你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到底是因為德國人腿長所以自行車才高,還是因為自行車高德國人才腿長?」

  「你這已經是涉及到生物學問題和哲學問題的範疇了。」

  「我注意觀察了一下,德國人的腿都又直又長。特別是大腿兩側的贅肉非常少。然而這兩側的脂肪從健身的角度來講是很難減的。所以我覺得這應該跟他們騎自行車的姿勢多少有些關係。」

  「好像也有點道理。」

  這時候我想起小朋友的同學家裏每個人都有自行車,從小騎車郊遊,既是環保又有趣的交通工具,也是他們運動的一部分。周末出去騎上一二十公里都是常事。連我以前認得一對八十多歲的教授夫婦,每隔一兩年都會到歐洲騎行半個月。這樣的自行車騎行傳統已經成為他們生活的一部分,每過一段時間不騎自行車,便會覺得少了點什麼一樣。連我們家小朋友以前在美國的時候學騎自行車,都是我們的德國鄰居教的。

  我正沉浸在這些關於自行車的往事中,朋友依然饒有興趣地觀察自行車道上的人們。

  「對於他們這樣弓着背騎車的姿勢我仍然覺得不理解,時間久了不會有腰背的問題麼?」

  「所以你沒看到他們經常也會鬆了自行車把手,手揣兜裏坐直了騎車麼?」

  「不過我覺得那可不是因為腰背問題,那是在耍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