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人類學與病毒\海龍

時間:2020-05-26 04:24:07來源:大公報

  人類學乍一聽是個挺抽象的學科,其實它跟我們每個人息息相關。人類學關心的基本話題是人從哪裏來,到哪裏去,以及與此相關的一切課題。所以它研究諸如人類由來的生物學話題,也研究人類行為的社會學話題。它告訴我們人類進化億萬年的大道理,也教我們如何做人的小道理。

  於我而言,人類學教我們最深刻的道理就是人類要謙卑要自強,不能狂妄。漫說宇宙,在地球上,遠古人類也遠非最智慧最強大的生物。人類能夠稱雄世界,是人類百萬年努力進化、逐漸適應環境和控制環境的結果。

  人類學告訴我們,鳥天生有翅膀,獅天生有爪牙,魚兒水中能游,小雞出殼能走;而人類的幼仔如無悉心照顧絕無生存可能。那麼,人類有什麼是優於其他物種的呢?那就是人類有學習功能和人類有社會、人類互相提攜關愛;一句話:人類有人性有人道。人道主義要求全人類共同團結共同奮鬥發揮人類集體智慧、共同創建人類美好的明天。

  我們達到這個目標了嗎?其實離此還很遠很遠。從精神靈魂上,我們尚不能確證人類的由來,更不知人死後的世界。在現實生活中,從大處講人類尚未能消除地震海嘯龍捲風,在小處上不少人也逃不過疾病的困擾。眼下,我們也深受肉眼看不見的極微小的冠狀病毒折磨。我們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盡量居家,更別說之前在家辦公、關閉公園酒吧,甚至停工停產……在病毒肆虐之時,我們唯有團結一致,戮力相搏,而非人為製造矛盾互相指責。

  不論強弱、貧富,小小的病毒一視同仁橫掃各洲;即使科技昌明,尚未能瞬間讓全人類免於恐懼。人類學告訴我們,人類絕不會任由病毒宰割、人類歷史上經過了無數災難戰勝了無數病毒、闖過了無數激流險灘;眼下的病毒決不能戰勝我們,但人類也應該記取教訓。

  人類學也告訴我們,人類要謙卑、人類要合作。人類的共同敵人是病毒,也是狂妄,同時也是人性的惡;是私心、謠言、推諉和為了政治的算計──其實,說到底,這些都是病毒,同在被消滅和掃除之列。

  人類學告訴我們,人類是一個由人性和人道主義連接並凝聚在一起的命運共同體。人類歷史演進億萬年證明,只要這個世界上人類堅守人道底線、不由邪惡得逞,病毒終將被戰勝,我們的曙光就在前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