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繽紛華夏\風景這邊獨好\袁傳寶

時間:2020-05-25 04:24:04來源:大公報

  談到南京市浦口區「八顆珍珠」之一的水墨大埝,浦口人如數家珍,即便是古都金陵人,也是隔江慕名而來,問津訪源。

  作為一個有山水泉林、集森林文化體驗和鄉村休閒度假於一體的農家旅遊度假區,每當周末及節假日,人來車往之景,在水墨大埝所處的岔琥路隨處可見。人們走進金陵第一秀美山村,休閒度假,運動旅遊,體驗浦口文化,感受鄉村民俗。

  我到水墨大埝,看花讀草,賞風觀月,已是多次。對這裏的一花一木、一樹一石自然熟悉有加。

  青春五月,天晴地朗,風和日麗。約幾個志同道合之友,來到水墨大埝。

  藍天下白雲間,看詩一樣名字、畫一般風景的美地。

  我們沿着自行車道信步漫走。路邊,各色花草穿插其間,點綴自然,大大小小的蝴蝶蜜蜂徜徉其中,率性舞蹈。香樟樹、槭樹、美國紅楓、紅葉石楠高低錯落,參差有致,像寶塔、像綉球,雖是經過人工修剪,卻呈現一派自然之趣。

  我們所走的自行車道當屬水墨大埝最大特色。自行車慢行環線以大埝自行車文化體驗館為起點,體驗館是一所室內綜合性場館,佔地面積較大。

  單是已經建成使用的一期場館,建築面積就有四千平米。

  體驗館建築採用簡約而不單調的傳統中式風格設計,黑白相間的色調,別出心裁的組合,凸顯出山水墨畫的淡雅意境。

  展館由兩部分組成,其一側重表現為自行車文化展示和介紹,着重展示自行車的起源與種類、發展歷程、傳入中國歷史、自行車運動與奧林匹克、江蘇自行車運動成果;其二側重表現為自行車運動體驗以及室內休閒,着重展示騎行體驗、虛擬騎行、5D影院、自行車主題休閒、兒童樂園區、自行車俱樂部活動及展示區。

  大埝社區劉書記陪同我們邊走邊介紹。他說,水墨大埝自行車文化體驗館是自行車文化科普教育和研學旅行基地,是南京市乃至江蘇省首家規模大、功能全、設施完善、全面展示和表現自行車文化的綜合性展館。

  劉書記不無驕傲地說:「我們水墨大埝景區雖然起步晚,距今只有六年,但是起點高、投資多、創意好、發展快,憑藉獨特的區位優勢和深厚的自行車運動文化底蘊,走出一條具有地方特色的自行車騎行主題旅遊之路,稱之為『騎着自行車前行的時尚鄉村』毫不為過。」

  「你們看,水墨大埝已然成為集自行車文化展示、趣味體驗、運動休閒於一體的美麗鄉村示範旅遊景點。雖然地處江北,隔着長江,但是我們坐享素有『南京綠肺、江北明珠』之美譽的萬畝老山,依靠老山為綠色後花園,空氣清新,動植物資源豐富,人文歷史久遠。」

  大埝社區龔主任說:「到水墨大埝休閒旅遊、觀光會議、垂釣娛樂的人眾多,浦口地區尚且不說,周邊的江北新區、江寧區,甚至揚州鎮江、安徽地區,也有的不少人慕名而來,或全家總動員,或朋友歡樂匯,或單位團建節。每到節假日,通往水墨大埝景區的老山黃山嶺路、岔琥路,車來車往,連綿不絕。」

  我們連連點頭,對於水墨大埝的山村巨變、今朝發展,作為當地人,我們耳聞目睹,歷歷在目。

  當初,毫不起眼的老山下的古村莊,經過打造磨洗、磋磨積澱,六年蛻變,脫穎而出,已然由無名無籍之地躍起而上,成為畫一般的風景、詩一樣的名字的美地。一切的變化,離不了大埝人的銳意進取、積極創新,他們全力建設、開拓創意、另闢蹊徑、匠心獨運。借助自身優勢,利用豐富的體育資源,創造無限的體育文化價值,將自行車運動和旅遊度假區建設相結合,將舉辦山地自行車賽事和開展休閒騎遊活動相結合,走出一條不同尋常的發展道路。

  如今的水墨大埝自行車騎行道,活躍着不同階層、不同年齡層次的騎行愛好者,在這裏他們感受到山地自行車運動的無窮魅力,體驗到山地自行車運動帶來的樂趣,在騎行中領略到水墨大埝的青山綠水、藍天白雲無與倫比的美麗。

  水墨大埝,美麗村莊,南倚老山,北接滁河,西鄰國道,東毗珍珠泉。環境優美,景色宜人,青山綠水,水墨如畫,真可謂老山腳下的世外桃源。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