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也說武漢\霍無非

時間:2020-05-25 04:24:01來源:大公報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線的武漢月前解封了,全城逐漸恢復到往常的生活軌道,一顆揪着的心也隨之鬆緩,不由得憑淺表的印象說說這座名城。

  以往到武漢僅有過短暫的兩回,然而在京廣線鐵路卻多次途經,乘坐的列車轟隆隆從「一橋飛架南北」上駛過,但見江浩舟忙,龜蛇對峙,名樓黃鶴,俯視三鎮,有這樣雄奇的氣魄,焉能不豁然開朗!九省通衢的武漢實在太大了,惜未轉遍看全,這個商業發達,物流通暢的黃金地,雲集着各種國內外高端產品,每天產生的交易額是難以估量的。容納高貴,不拒低廉,使得武漢挺適宜民生,「過早」是武漢人必不可少的生活,居民們愛到街巷的食店去過,熱乾麵、豆皮、麵窩,花費不多,心滿胃足充實了能量,開始一天的奔忙。

  東湖是武漢最大的風景區,環湖路上滿是跑跳騎唱青春律動的人們,路旁筆挺高聳的水杉幾乎都有兩隻細枝編成的巢狀物在樹端。去年暮春我來到這裏,被眼前這場景所震撼,不由脫口而出:人工鳥巢!整個湖區那麼多樹,得多少隻巢啊,我為武漢人的愛心和創意而欽佩。為了印證我的判斷,請教了這裏的管理人員,得到的回答出乎意料,原來樹上的巢非鳥巢,是路燈的巢。成語有「望文生義」一詞,指的是對某些詞語僅從字面牽強附會,作出不準確解釋之意,我那回算是望「巢」生義到家了。又一想,雖是燈巢,很可能有鳥兒在僻靜的巢裏棲息歇腳,從這點講,武漢亦是鳥兒宜居之地。

  歷史厚重,物產富饒,使得武漢的一物一俗總關情,蓮藕即是其一。我的一位同事兄長,談戀愛頭次去武漢女方家,準丈母娘對他左看右問,挺忐忑的,用餐時喝了甘潤鮮香的排骨燉藕湯後,有幸成了武漢的女婿。據說老武漢有藕湯定婿的習俗,準女婿到女方家喝了藕湯,表明他基本被認可了。

  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牽動着各方,舉國上下都在關心武漢。九十多支軍地醫療隊,八千餘名醫護人員捨小家為大家,先後馳援武漢,與武漢的同行並肩奮戰,過了一個特殊的春天。轉眼五月,江城盡翠,我打電話問候認識的一位老大姐,這位退休醫生說她挺好的,之前一直忙着發揮餘熱呢。還有曾與我朝夕相處的退伍戰友,面對病魔不退縮,堅守在各自的崗位。這就是武漢,英雄的人民鐵骨錚錚,豪言鏘鏘。剛毅中也見嫵媚,各地援漢醫療隊班師回營之時,武漢大學的櫻花開得燦爛,像是依依不捨地送別。來年到漢,我也隨人賞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