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外交圈/送別杜偉/延 靜

時間:2020-05-21 04:23:59來源:大公報

  近日心神有點不定,中國駐以色列大使杜偉突然辭世,我心中深感悲戚。

  杜偉原是中國駐烏克蘭大使,今年初才調到以色列,上任三個多月,竟發生意外情況。他五十幾歲,正是外交官成熟之年,也正是為國為民幹事之年,突然離去,怎能不令人唏噓。

  雖不相識,但應該說與他是同事,我出使韓國時也五十幾歲。外交官離開祖國,離開親人,常駐國外,看似光鮮,實際是一項很艱苦的工作。

  五十多年前,我第一次出國常駐,回來時女兒已經一歲多,但她不認識爸爸。我站在她面前,問她爸爸在哪裏,她竟跑進屋裏,指着照片說「爸爸」。原來是爺爺奶奶一直這樣告訴她的。一家人不相識,很是可憐。二十多年前我再次常駐國外,父母年邁生病,思念兒子心切,但我因工作關係,不能守在他們身旁。母親辭世時,我在國外,苦水只能咽在肚裏。

  這裏所說,還只是和親人的關係。忠於祖國,是對外交官的基本要求。建國以來,像杜偉一樣,因公殉職在工作崗位上的外交官,已不止一人。在痢疾肆虐的非洲,在槍林彈雨的伊拉克,我們都能看到中國外交官堅守工作崗位。

  外交官出入顯赫的高級場所,完全是工作需要;外交也沒有什麼可神秘的,事後公布協議或公報,完全是為了事情辦成和效果。對祖國和人民無限忠誠,善於在複雜的國際情勢下周旋於駐在國政界人士中間,才是一位合格的外交官。

  據說杜偉大使在外交部工作多年,思維敏銳,文思甚佳,曾多次參與重要外交文稿的撰寫,辭世十分可惜。外交部發言人已表示深切哀悼。我也願逝者安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