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HK人與事\邊走邊看邊影\魯 力

時間:2020-03-27 04:24:01來源:大公報

  散步本來是最簡單的健身運動,但平時人們總是懶得動一下。現在,一宅家幾十天,哪裏都去不了,於是飯後散步又成了不少人的習慣。許多人近來待在家裏時間多了,覺得無聊,時間沒地方打發,這是人閒下來了,但是心還沒有閒下來。只有心閒下來了,人才算真正得閒。只有心閒下來了,你才能真正體會到宋代詩人米友仁的詩境:「郊外春和宜散步。百花枝上初凝露。福地神仙多外府。藏奇趣。」

  米友仁,南宋書畫家,官至兵部侍郎,為宋代著名書畫家米芾長子。書法繪畫皆承家學,父子皆稱絕一世,故稱「大小米」。米友仁精於名家書畫鑒別,宋高宗每得書畫名蹟,均請他鑒定。《古今畫鑒》說他:「能守家學,作山水清致可掬,亦略變其尊人所為,成一家法,煙雲變滅,林泉點綴,生意無窮。小米山水,點綴雲煙,草草而成,不失天真風氣,肖乃翁也。」他的寫生題材多為煙霧瀰漫的江南山水,叫作「墨戲」。米家父子兩人共創了名畫《米家山水》。開卷便是濃雲翻滾,隱現出遠山坡腳,隨着雲氣的飄動變幻,重疊起伏的峰巒影影綽綽地展現於團團白雲中。筆與墨的有機結合,使米氏雲山兼具滋潤和沉鬱的特色。

  進入半退休狀態後,每天散步兩至三次,每次半小時,每日走萬餘步已成為我的生活習慣。只要每天認真地走三十分鐘以上,就足以使人受益多多。乾隆是歷代皇帝中壽命最長的一位,享年八十八歲。他的養生歸納起來有十六個字:「吐納肺腑,活動筋骨,十常四勿,適時進補。」其中的頭兩條就與散步相關。散步不僅可以促進消化,在野外呼吸新鮮空氣,還能補腎強腰,提高身體免疫力。俗話說,人老腿先老。散步第一個好處就是鍛煉腰腿,促進下肢的靈活。中醫認為,腰為「腎之府」,腰好自然腎就受益。腎主骨,所以散步還能有效地預防骨質疏鬆。走路能增強心血管的機能,促進血液循環,預防心臟病,降低血壓。走起路來,最立竿見影的效果就是排便通暢。脾胃是後天之本,有了良好的脾胃功能,身體才能更好地消化吸收,並且益壽延年。

  兩年多前,我們搬到了愉景灣,這裏人少,房子密度低,私家車等一應車輛不可進入,空氣好、環境美,是香港的生態環保區。這裏靠山面海,早被港人視為遠足勝地。無論閒時或假日,經常有不少人上山健步,取道梅窩或東涌,以愉景灣為終點,享受郊遊樂趣。我們平時散步經常行經中央公園。想去野餐就一定要去佐敦谷公園。那裏有片大草地,安坐看看書聊聊天,餵餵魚,很快就消磨了一個下午。

  一進入中央公園,兩排刺天的垂葉榕像門神般地站列兩旁。這裏種有幾十種大樹,有王棕、洋紫荊、蒲葵、皇后葵、杧果、假檳榔、南洋彬、日本葵、大花紫薇、鐵刀木、雞蛋花、串錢柳等,還種了很多榕樹,有印度榕、細葉榕、垂葉榕等,綠蔭環繞,林木葱蘢。山上的一股泉水被引入公園,為設計者隔成兩個小湖,流水潺潺。湖邊花紅樹蔭,一簇簇不同的鮮花,爭相吐映,開出紅的、紫的、黃的、白的、藍的顏色,真的是花團錦簇,鳥語花香。

  愉景灣位於大嶼山東北部,是個充滿異國風情的度假式休閒社區。愉景灣的大白灣沙灘是愉景灣的重要景點,是一個休閒好去處。情侶行沙灘看日落,用蠟燭砌心心,一家大小嬉水堆沙,年輕人玩沙灘排球、掟飛碟。大白灣沙灘上更有大型兒童遊樂設施。不同人以不同方式享受愉景灣的陽光與海灘。在日出日落前後大約半小時,這時太陽在地平線的附近,光線透過雲層的散射變得很柔和,而且色溫在天空由暖到冷或漫天金黃色,形成魔幻般的效果。

  當一個人心情鬱悶之時,散步不啻是一種紓緩心情的手段。蘇軾詩曰:「先生食飽無一事,散步逍遙自捫腹」。飯後走一走,觀觀美景,影影靚相,秀到朋友圈,不僅有助身體健康,更會讓你心情愉悅。身在香港但來到愉景灣,此景此情也會讓你有一種出國的感覺。我愛愉景灣,不是因為它有什麼驚人的景點,它是一種感覺,來過的話你就會明白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