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陽台音樂會\陸小鹿

時間:2020-03-26 04:23:53來源:大公報

  最近看到一個關於意大利的陽台音樂的視頻,不得不感嘆,疫情有多困難,苦中作樂就有多明亮。身處逆境,保持樂觀的精神振作至關重要。音樂也可以成為一種戰鬥工具。

  這些天,海外疫情告急,意大利成為最大災區。作為文藝復興的發源地,多才多藝的意大利人發起了一個快閃活動。傍晚六點,意大利全國的音樂家拿起手裏的樂器,打開窗戶,在陽台上共同彈奏。男女老少,都很開心地參與到這一活動中。

  意大利人在自家陽台上插上國旗,各種樂器紛紛上場,薩克斯、手風琴、小提琴、圓號、結他,甚至還有彈豎琴的,我聽不懂他們是否演奏的也是國歌,但感受到音樂的歡快和振奮。

  其中一段視頻,三樓陽台上站着三個音樂家,二樓陽台上有一個女歌手,三樓吹奏,二樓歌唱,三樓給二樓做伴奏,真是免費而新穎的音樂會。更有趣的是,對面陽台上的孩子們,拿起鍋子和鍋蓋,敲鑼打鼓來助興。看到這一幕,不禁感嘆意大利音樂氛圍之濃郁,彷彿人人都會吹拉彈唱,人人都是藝術家。看來,真有必要多學門技能,緊急情況下可以幫助調節情緒,讓你活得更定心。

  Maurizio Marchini是意大利的著名男高音,夕陽西下,穿着家居T恤的他,站在自家陽台上,面對摯愛的佛羅倫斯,唱起了《今夜無人入睡》,這是歌劇《圖蘭朵》裏最著名的一段詠嘆調。唱到高潮部分,他抱起自己的孩子,那一瞬間,我差點淚流。《今夜無人入睡》裏有段歌詞是:「消失吧,黑夜!星星沉落下去,星星沉落下去!黎明時我將獲勝!我將獲勝!我將獲勝!」一場疫病,讓一座人來人往的城市變成了「空城」,可是,疫病消除不了人們心中的希望,即使環境險惡,人們依然會追求美好。

  寫到這裏想引用下惠特曼的詩:「我無論生活在哪裏,遇到任何意外都要保持自我平衡,面對黑夜,風暴,飢餓,嘲弄,事故,挫敗,都要像樹木和動物那樣堅韌。」

  像樹木和動物那樣堅韌。但願疫情快點過去,讓禁足的人們快點走出陽台。

  歌者,能回到歌劇院去唱歌;聽者,能坐在音樂廳裏賞樂。每個人都回到自己原本的位置,讓世界如常轉動起來,多好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