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烏土訪問日記/王樹華

時間:2020-01-30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基輔獨立廣場一景/資料圖片

  二○一九年十二月十八日至二十五日,我奉命帶經貿代表團出訪烏克蘭和土耳其,以期擴大政府和企業間的人才、技術、資金、貿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短短八天時間,代表團一行既經歷了旅途中的艱辛與驚險,又收穫了合作成功的幸福與喜悅,還了解了這些國家的社會與人文……

  十八日凌晨五十分,代表團由北京國際機場搭乘土耳其國際航空TK021航班,經伊斯坦布爾國際機場轉乘TK457國際航班,於九點十分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國際機場。

  赴烏前,代表團成員在北京集合一起晚餐,北京的溫度在攝氏零度左右,大家普遍感受到了寒冷,按照慣性思維認為,烏克蘭會更冷,每個人都做足了防凍的「功課」。豈不知,那天基輔艷陽高照,惠風和暢,溫暖如春,地面溫度達到攝氏十六度,大家來不及更換臃腫的棉衣,都熱得很狼狽,也讓烏方接待我們的人感到驚訝和錯愕,甚至還有些竊喜,好不尷尬。

  這次我們算是真正體驗到了舟車勞頓的辛苦。說是十八日到達基輔,實際上代表團成員從十七日上午就開始由各地奔赴北京集合,十八日早上九點十分再加上時差六小時,實際上已是北京時間下午三點十分才抵達基輔國際機場,已經折騰了兩天一夜。值得一說的是,由伊斯坦布爾轉機飛往基輔的TK457航班,在即將降落的一剎那,飛機又突然升空飛行二十多分鐘才又安全着陸,其間機組沒有明確解釋,大家在飛機上都很驚恐,議論着這一突然變故的原因,猜測着將要發生的事情。我很害怕突遇這種事件,在這種恐懼和變故的煎熬中飛機終於安全着陸了,這才讓我深深鬆了一口氣。

  即便如此,代表團依然應邀拜會了烏克蘭國家議會和數字化轉型部,分別會見了烏國議會常務副議長斯蒂芬丘克.魯斯蘭和數字化轉型部副部長亞歷山大.博恩雅科夫,就有關營商環境、法律政策以及區塊鏈合作等事宜進行了座談和交流。所到之處,我們不僅真切感受到了各界對代表團的熱情和友好,而且真正看到了各級官員和企業尋求投資與合作的急迫心情。

  此後,代表團又出席了烏克蘭FISON公司與中國山東德塔區塊鏈科技有限公司、新海軟件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設區塊鏈研究院和戰略合作協議簽約儀式。至入駐酒店已是當地時間晚上九點多,也就是北京時間十九日凌晨三點,至此代表團實際上已經連續工作了兩天兩夜,我也的確覺得疲憊到了極致,站着都能睡着。

  十九日突然變冷了,氣溫驟降了十幾度,大家突然感覺適應了。

  一大早,代表團就匆忙趕往烏克蘭國家經濟部,與經濟部副部長兼投資招商局長弗拉基米爾.斯塔夫紐克及有關官員會談,共同探討了在基礎設施建設、技術合作、企業重組和農業開發等方面的相關政策和途徑,商定了全面合作和建立友好交往城市等相關事宜,約定明年四月份在濰坊簽訂友好交往協議。

  在與經濟部官員座談中,我們了解到,在廣袤的烏克蘭平原上有一百九十萬平方公里的黑土地,為世界著名三大黑土地之首。每年大小麥、玉米等穀物產量達八千萬噸,葵花籽、油菜籽、大豆等油料作物產量四千萬噸,僅此就可養育一億多人口。所以多數糧油作物必須出口海外,其中百分之十以上出口中國。第二大黑土地在美國密西西比河流域,面積一百二十萬平方公里,不僅養活了兩億多人,而且還有大量農產品及加工成品出口其他國家。第三大黑土地在中國東北平原,面積一百○七萬平方公里,每年產量約二點四億噸,是我國著名的「北大倉」。為此,大家都很感慨:真是一方水土養一方人。

  當日上午,代表團還與烏克蘭國立航空大學安德烈.拉別金斯基院士團隊、烏克蘭國家科學院新材料研究所尤里院士、烏克蘭通用飛機設計所所長特拉斯.拉德先生進行了洽談和交流。出席了他們與山東中創新材料公司共建中烏玄武岩創新材料研究院、共建山東院士工作站以及固定翼飛機生產培訓合作協議簽約儀式。有意思的是他們在飛機俱樂部的跑道上開過來兩架飛機,中間拉一橫幅,前邊擺上桌子就把協議簽了,既簡單又隆重還富有儀式感和現場感。一起午餐時,我們在交談中得知,他們的俱樂部、研究所、研究院都屬於第二職業,是業餘時間自己搞的。在烏克蘭,兼職或第二職業很普遍也很平常,不僅他們這樣搞,從官員、公職人員到一般公民,幾乎個個都有兼職或第二職業。

  下午,我們訪問了烏克蘭華人華僑協會,與當地企業探討了相關合作事宜。受魯能足球學校和體育部門委託,赴基輔烏克蘭足球聯合會拜訪了主席安德烈.帕維爾科和副主席瓦蒂姆.考斯提徹恩科及相關官員,達成了烏克蘭足球俱樂部與魯能足球學校定期互派隊員交流和開展友誼比賽的協議。烏方詳細介紹了烏克蘭足球在歐洲乃至世界的地位,包括青年足球隊如何在歐洲乃至世界杯取得冠軍…… (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