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利是/過來人

時間:2020-01-30 04:24:04來源:大公報

  圖:農曆新年期間有派利是的習俗/資料圖片

  今年的農曆新年在一月二十五日就來到,很多人都會覺得來得太早了。聖誕節、元旦一過,年初一已不遠,令人應接不暇。

  但根據紀錄,這還不是最早的春節,近百年最早的春節原來在一九六六年一月二十一日出現。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有最早的春節,肯定會有最遲的春節,那麼,最遲的春節又在哪一年和哪一天出現?紀錄顯示,在過去一百年,最遲的春節出現在一九八五年二月二十日。如果你再問:是否會有更早和更遲的春節?答案是沒有,因為按照曆法,每年春節的日子都集中在公曆一月二十一日至二月二十日這個月內輪流出現,所以絕對不會有春節會在這個範圍以外出現。

  香港雖然華洋雜處,但香港人對春節的重視程度卻歷久不衰,而在春節到來之前,不論普通市民或者商人,都會抓緊時間準備,包括張貼春聯、購買年花、售賣賀年糖果餅食和準備團年夜飯等,如果春節來得太早,人們的準備時間就會顯得有點迫切,甚至狼狽。

  儘管成年人在春節前各有各忙,對於小朋友而言,卻正在憧憬在農曆年期間「利是」的樂趣。誠然,派利是利是皆為中國人的傳統,目的相同─圖個吉利。不過,小朋友的看法並不止於此,每年春節的利是也是他們的「戰利品」,因為今天要得千元利是錢並非難事,加上大多毋須上繳父母,所以很多小朋友都會將利是錢拿來購買心頭好。不過,回想筆者兒時,每年的利是錢只有數十元,而且幾乎全部都要交給父母,剩下來可以自用的不過是一兩元之數,相對於今日的小朋友來說,明顯望塵莫及。幸好,當年的物價低廉,筆者購買一盒中型的積木,代價亦只是七毫子而已,能夠有此自主能力,已經相當開心了。

  那個年代,利是多數以硬幣為主,最普遍的是一毫子,五毫子一封已經算是大手筆了,所以累積下來,有數十元已經不錯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