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客居人語\雪地上的燦爛\姚 船

時間:2020-01-22 04:26:22來源:大公報

  說來慚愧,在一年逾半時間飄雪的加拿大,生活了幾十年,竟然未上山滑過一次雪,也沒有進場溜過一次冰。

  在南方故鄉的朋友,以前在年底通話聊天時,往往會問上一句,下那麼大的雪,有沒有去滑雪玩一玩?現在知道我年紀大了,只能說,外面一片雪白,要是手腳靈便,去冰上滑溜滑溜該多好。

  對於冰雪,我是又愛又恨。有時望着外面白皚皚一片,純潔無瑕,像一個童話世界,腦子裏的雜念好像一下子消逝得無影無蹤,心底無比舒暢祥和。可是當你打開大門,外面大雪紛飛,一片混沌,開車上路只見車影綽約,車燈閃爍,車速如爬行,該多氣餒;坐公車地鐵也不容易,來回車站的路已夠你跋涉。

  惟有少年兒童,對冰雪嚮往情深。他們享受着冰雪世界美好的一面,而不必擔心它帶給生活的困擾。也許,雪是上天在冬日賜予孩子們的禮物。

  有一次,大雪後隔天,天氣晴朗,一點風兒也沒有,空氣象雨後一樣,清新爽人。馬路和大街上的積雪已被剷雪車清理,交通十分順暢。我們特意開車到不遠處一個公園。聽朋友說,那裏的一大片斜坡,冬天下雪就會變成孩子們的天然遊樂場。

  果然,夏日的斜坡草坪,已鋪上一層厚厚的白雪。藍天清澈無雲,好像雲朵都被吸引下來,散落地面,與柔軟的雪摻和在一起,成了一張碩大鬆軟的棉被。

  公園的小道上,一群群穿着五顏六色雪衣的孩子走來,伴隨着一陣陣歡聲笑語。腳印連着腳印,雪痕一道疊着一道。他們迫不及待,甩開大人的手,衝向坡頂。像一個個彩色的球,側身從上面滾下來。濺起的雪花,似打碎的陽光,閃閃發亮;稚嫩的笑聲,是歌的音符,在長空回響。

  我佇立在坡頂,居高臨下欣賞這眼前動人的場景。孩子們自由自在,盡情地玩着,有的更和爸爸或媽媽坐在雪橇上,大人抱住前面小孩的腰,雙腳往後一蹬,像脫繮野馬,又像衝浪板在海上擊浪,甩出一條軌跡,牽着一串響亮的歡叫。這一刻,相信那兩顆熾熱的心,已緊緊貼在一起。

  忽然,人群中響起一陣嘩聲。只見一個七、八歲的男孩,坐着小雪橇從上面俯衝下去。頭頂紅色的絨帽,像一團火焰劃過。冷不防一個大跟斗,小人兒飛起又跌下。現場一片驚嘆。片刻,男孩起身,拉好帽子,拎起輕薄的雪橇,紅艷艷的臉掛着羞澀的微笑,又深一腳淺一腳往上走,回到原來的起點,準備再作另一次衝刺。也許,他的無懼,來自心中那些踩着滑雪板,在高高雪山上勇敢飛馳的健兒吧。

  樸實的大自然,潔白的雪地,給人們帶來如此舒心的歡樂。不刻意安排,不分貴賤,也不分種族膚色,只要你願意,就能投身其中。我忽然想到,原來,快樂也可以這麼簡單,就在周圍,等着你去發現、投入。生活在大自然中的我們,如果能放開胸懷,不追求名利地位,不計較得失,心存善念,忘記憂愁,就算平平凡凡,日子不也能過得快樂如斯嗎?

  雪地散落五彩繽紛,天空盪漾歡聲笑語。童稚的歡笑,感染純樸的世界,把埋藏在冰雪下的春喚醒!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