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祖母的甜粄/代 恩

時間:2020-01-21 04:24:06來源:大公報

  圖:客家甜粄/資料圖片

  我總忘不了兒時在南洋的過年景象。我們住的那條短街,住着不同籍貫的鄰居。一踏入臘月中旬,各家各戶都在後院忙着製作家鄉的賀年糕點。廣府人炸油角、煎堆、蛋散。福建人蒸發糕、紅龜粿、菜頭粿、包春卷。潮州人則炸芋泥角仔、炸芋絲、綠豆粿。上海人少不了的是八寶飯、年糉及茶葉蛋。而娘惹家庭則多烘焙西式蛋糕及娘惹糕點。

  我是客家人,稱過春節為「過老年」。蒸年糕是客家人的傳統。年近歲晚,祖母就會從閣樓取下過年才會用的鍋碗瓢盆,洗刷乾淨,然後開始浸米準備蒸年糕,糯米、粘米比例為四比一。浸米需勤換水,浸上一天待米漲軟後,會用石磨慢慢地徒手磨成米漿。客家年糕做工細緻,祖母總是非常耐心,一匙羹米加一點水慢慢地磨。一底直徑六寸的年糕所需粉漿至少要磨一小時,出動家中成員接力,花上一整天工夫才磨出細滑如絲的米漿,費時耗勁,這樣蒸出來的年糕才能綿滑軟糯。完成了磨漿工序,接着過篩隔渣,以免粉漿凝結粉粒,影響口感。過篩後的米槳以人手慢慢和勻後加上預先熟溶的黃糖漿,再放入用香蕉葉墊底的竹製小簸箕裏。

  蒸年糕更要移師到後院,用紅磚砌出臨時爐頭,然後用柴火從日出蒸至日落,其間除了不停添加柴火外,還要在年糕面上不斷蘸油水確保糕面保持油亮潤滑。蒸熟的年糕冷卻後連同蕉葉包裹着在太陽下曬幾天便大功告成。帶着蕉葉香味的年糕切成小塊,蘸上蛋漿文火慢煎至金黃四溢,酥軟芳香口感綿滑。我們嚼出的是幸福的香甜味,而祖母則說那是家鄉味。客家人稱年糕為「甜粄」。每塊甜粄都是祖母心機的結晶。

  到了農曆十二月廿四,客家人稱為「入年掛」。祖母又開始為大除夕的團年飯忙碌。此時,左鄰右里也每家每戶互送自家賀年糕點。而祖母的甜粄,連本地「土著」試過都讚不絕口,念念不忘。

  時移世易,石磨早已被機器取代。早幾年我回家鄉梅縣過年,也無法再嘗到古早味的客家石磨甜粄。這讓我對祖母的甜粄懷念不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