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閒話「減廢」/過來人

時間:2020-01-15 04:24:18來源:大公報

  今天我們享用的飲品,大多數採用膠樽、紙盒或鋁罐盛載。出售時,製造商已把容器的價值計算在零售價之內,所以人們漸漸養成用完即棄的習慣,令城市廢物不斷增加,也為保護環境敲響警鐘。

  有鑒於此,部分環保人士就提出反璞歸真的構想,提出重新採用玻璃瓶裝載飲料,並且引入按瓶制度,以吸引消費者加入環保行列。事實上,有關做法並非新鮮事。早在筆者兒時,所有汽水習以玻璃盛載,購買時,零售商會加收兩毫子作按金,消費者飲用完將玻璃瓶交還之後,就會獲按金退還,當時很少人捨得將汽水瓶棄置,因為按瓶費比汽水售價更貴。筆者記得,在六十年代初期,一瓶汽水的售價只是毫半子而已。

  不過,自從紙盒包裝和鋁罐飲品在七十年代面世之後,開始顛覆人們的消費習慣,以往一直行之有效的按樽行為逐步被用完即棄的飲品容器所取代,但多數人未意識到原來容器的成本早已被轉嫁到消費者身上。這樣的消費模式並沒加重製造商和供應商的負擔,因為這些成本已計算在飲品的零售價之內。消費者其實每拋棄一個飲品盒和飲品罐,就等於將腰包的金錢拋到垃圾堆,假如能夠有效將這些飲品容器回收的話,不但可減少家居廢物量,亦省卻消費者的開支。

  為了加強環保,有飲品商推出飲品膠樽回收機,消費者每向回收機投入一個指定容量和附有條碼的膠樽,就會向消費者回贈兩毫,款項會退到八達通卡內,但每張八達通卡每天最多只能退還十元,即回收五十個膠樽。自去年十月推出之後,反應不俗,有關飲品商會考慮在不同地區增設更多回收機,以達至更佳的回收效果。

  不過,筆者認為,如要更好地減少廢物數量,飲品商在使用器皿時,可重新考慮使用玻璃瓶及恢復使用按樽的做法,相信會令減廢立竿見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