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故宮建築/烏拉那拉氏/祝 勇

時間:2019-12-06 04:24:44來源:大公報

  圖:電視劇《如懿傳》中,周迅飾演烏拉那拉氏/資料圖片

  誰都不曾料到,富察氏之死,竟成為乾隆一生性格的拐點。富察氏死後,那個寬厚仁慈的乾隆消失了,人們看到的是一個喜怒無常、風流放縱的乾隆。富察氏在時,縱然後宮佳麗美艷如花,他的心中也只有皇后一人,如今富察氏死了,天下所有女人加在一起都比不上她一個人。她死後的虛空,只能以天下女人去補。富察氏去世後,乾隆皇帝突然納了許多妃子,到他去世時,他的后妃總數多達四十位(其中有二十名妃和十六名嬪),僅次於康熙皇帝的五十五位,屈居亞軍。但富察氏已逝,再多的女子,也填補不了他內心的空虛。

  乾隆十五年(公元一七五○年),也就是孝賢皇后去世兩年後,烏拉那拉氏被立為皇后(原為皇貴妃),十六年後,烏拉那拉氏在深宮裏寂然死去,同樣是英年早逝。從此,乾隆再也沒有冊立過皇后。嘉慶皇帝的生母孝儀純皇后(魏佳氏),是魏佳氏去世後、其子永琰(後來的嘉慶皇帝)立為太子時追封的。

  烏拉那拉氏雖為皇后,但她得不到皇帝的愛和溫暖。一方面,皇帝的心裏只有死去的富察氏,連看見南飛的大雁,心裏都會念及富察氏,對烏拉那拉氏卻頗為冷漠,有時整天不說一句話。孝賢皇后去世三周年,新皇后剛剛冊立,乾隆不顧新皇后的感受,寫下「豈必新琴終不及,究輸舊劍久相投」的詩句,明白說出新皇后不如舊皇后,讓烏拉那拉氏情何以堪。以至於烏拉那拉氏無論怎樣努力,都比不上那個已逝之人。

  在乾隆心中,她甚至不如後宮裏的嬪妃。因為她是皇后,對皇后,就要有對皇后的要求。皇后的尊位,對她而言,已成最冷酷的陷阱。

  她隱忍着,但隱忍的盡頭,就是暴怒。有當代醫學專家說,她患上了抑鬱症。如作家安意如所說:多年的積鬱,加上一些偶然事件的不斷刺激,足以令烏拉那拉氏不顧一切爆發。

  烏拉那拉氏死時,乾隆正在木蘭圍場圍獵,聞知烏拉那拉氏死訊,竟不為所動,只命烏拉那拉氏的兒子、皇十二子永璂回宮奔喪,喪葬儀式也下降一級,用皇貴妃等級,她的畫像,乾隆也下令毀掉。

  這毀掉的畫像,在《心寫治平圖》卷上還留着殘跡。《心寫治平圖》卷,畫面從右向左,前四人依次是乾隆皇帝、孝賢皇后、慧賢皇貴妃和魏佳氏(即嘉慶生母、後來的孝儀皇后),卻獨不見乾隆皇帝的第二位皇后烏拉那拉氏的面容。這幅長卷始繪於乾隆元年(公元一七三六年),最終完成於乾隆四十一年(公元一七七六年),前後跨越三十年,貫穿了烏拉那拉氏起伏跌宕的一生。這幅畫乾隆一生只看過三次,即繪製完成之時、七十歲時和他退位之際。可見乾隆對這幅畫的珍視。但這樣一幅乾隆珍視的畫卷中卻沒有出現繼后烏拉那拉氏,實在是不合情理。看畫卷上的裱作痕跡,專家發現在后妃的第二、三人(慧賢皇貴妃和魏佳氏)之間,有明顯的裁切痕跡,並據此推斷,那被剪掉的畫像,很可能就是烏拉那拉氏。

  無獨有偶,在描繪乾隆二十五年九月初九(公元一七六○年十月十七日)乾隆皇帝木蘭秋彌的大型紀實性繪畫《宴塞四事圖》中,人們也發現了部分妃嬪面容有改動痕跡,甚至某妃嬪臉上出現了兩對眉毛,明顯為改動過人物,據此推測,那被塗改掉的,正是當時的皇后烏拉那拉氏的面貌。

  清朝帝后,一律繪有用於供奉的正裝朝服坐像,但迄今為止,繼后烏拉那拉氏的正裝朝服坐像,一張也不曾發現。

  一代皇后烏拉那拉氏,就這樣在歲月中隱身,後人永遠無法看見她的面容。

  (「傾城之戀」之九,標題為編者所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