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記廈門文學研討會\潘明珠

時間:2019-11-20 04:23:59來源:大公報

  海峽兩岸及港澳文學近七十年來的發展,雖然因地域不同而各有異趣,就現實主義創作方面,可以怎樣去理解?

  近日在廈門舉行的「光耀海絲,情滿中華」海峽兩岸暨港澳文學研討會,吸引了約七十位來自北京、安徽、長春、山東、福建、廈門、金門、台灣及香港的作家、學者、評論家等,筆者有幸加入由香港作家聯會會長潘耀明率領的代表團,夥同江揚、羅光萍、禾素和郭艷媚出席這次研討會。

  兩天的研討活動,各位作家就現實主義創作與時代特徵,及海峽兩岸暨港澳文學的同質性展開熱烈討論,大家都作了精彩的發言分享。安徽省文聯副主席許輝說,每個時代都有其現實主義創作,分別反映在題材、內容和創作手法上,他以《莊子》為例,認為它整體具有理想型的文學風格,但它的某些篇章,卻具有情節性很強的故事,有着樸素的現實主義創作手法。潘耀明歸納出香港作為華文文學視窗的各點特徵,讓與會者多了解香港文化的淵源和發展;香港這嬌小之地,是內地通向世界之橋,它擔當了文學交匯和文化的橋樑,是中西文化交流的平台,是兩岸作家的中轉站,潘耀明率先整理了華文作家文庫,金庸先生曾支持他成立香港世界華文文藝研究學會,並親自題字。   台灣淡江大學的林黛嫚說為何台灣很多作家寫個人的小情小愛,其實創作者正是從個人生活狀態出發,描繪大時代的藍圖。

  關於海峽兩岸及港澳文學的同質性之話題,中國作協創作研究部副主任李朝全綜述中華文學,乃同根同源,同文同義,而中華文化博采眾議、開放包容,我們皆有相同的文化觀,宜互補互促,互利互惠。廈門市作家協會主席林丹婭從女性文學的角度,論述文化記憶與文學重現,海峽兩岸及港澳的女性作家在表達方式相似,因文化情感是相連的,相互影響的。曾獲魯迅文學獎的作家張楚,簡述個人的閱讀史,發現原來多數同齡人的青春期都在閱讀三毛和金庸的作品,這是閱讀的同質性,他結語引述文化像水、像空氣,要流動,通過交流,才有活力。

  會後,大家參觀了詩人蔡其矯故居紀念館、陳嘉庚紀念館、翔安澳頭文創村等,在泉州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見到這座文化古城曾經的各項經濟貿易、文化交流,鄭和下西洋的龐大船隊、鄭成功的各種船模、泉州灣的沉船出土,各種檀香、玳瑁、朱砂、貝殼等文物展品,看到我國古代悠久的海洋文化,以及中國人怎樣開闢海上絲綢之路,在廈門的各種中西文明對話故事,印象難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