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萬里情緣\延 靜

時間:2019-11-09 04:23:52來源:大公報

  姚船先生住在多倫多,我住在北京,相距一萬六百公里,不可謂不遠,但自從我們之間幾年前建立微信聯絡以來,從沒有間斷過聯繫,特別是最近聯繫更加頻繁。

  我們本來互不相識,是「大公園」副刊使我們兩個老人相識、相知。多年來我們都為「大公園」副刊投稿,通過發表的文章相互都對對方有了了解。大約十年前,我和老伴兒去多倫多探望女兒一家,知道姚船先生在多倫多,便打聽電話號碼,貿然給他打了一個電話,對方傳來一位老者的聲音:「您是誰?」,我忙答道「我是延靜」,老者驚訝,隧道「正想與您相識」。就這樣我們成為摯友,也算有緣。

  此後我們每次去多倫多,都與姚船先生相見,而且不止一兩次。姚船生於廣東潮州,並在那裏度過童年。後輾轉香港,三十多年前來到多倫多。他一直從事文字工作,寫過專欄,也寫過文學作品,曾任多倫多作家協會會長,文學底蘊深厚。他雖然離開故鄉多年,但他的心裏一直裝着故鄉的人和事,一往情深。一次他在家裏,用夫人做的潮州菜招待我們夫婦,更說明他對故鄉的思念。每次與他見面交談,都獲益不少。

  近兩三年,我們每有習作在「大公園」副刊發表,姚船先生都發來微信,給予評論和鼓勵。我們寫點東西,純屬個人愛好,與姚船充滿詩情畫意的文章相比,更是差得很遠。我們擔心評論我們的習作給姚船生活帶來負擔,一度提出婉謝,但他執意不肯,除真誠的評論外,更多的是給我們鼓勵。

  最近,姚船先生發來的微信更加頻繁,這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我住院做手術所致。在多倫多的女兒,今年上半年曾送姚船一盆吊蘭,以表敬意。不想姚船把吊蘭放在後園一個高處的位置,精心培養,枝葉繁茂,吊蘭下面放了一把白色的椅子,相互配合,畫面優雅嫻靜。於是姚船把它照了下來,放大後做了鏡框,準備託人帶給我。但怎奈路途遙遠,託人帶十分不便,他只能作罷,於是他就把照片發來,附言「閒時觀賞,祝健康愉快。」沒過多久,姚船又養了一盆蟹爪蘭,養得很好,滿盆繁華綻放。

  於是他又照相發給我,還有微信視頻,可以旋轉觀賞到花的四周,並附言「祝健康愉快,術後早日康復」。

  北京和多倫多相隔千山萬水,但兩位老人的心通過微信緊緊連到一起。雖然沒有收到姚船的鏡框照片,但我聽到的是一位老人對另外一位老人真誠祝福的心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