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香港鐵路進入110年\過來人

時間:2019-10-16 04:23:53來源:大公報

  最近四個多月的動亂,暴徒針對港鐵站進行破壞,令數十個車站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壞,以致無法提供全面服務,某些日子更全線停頓,嚴重影響港人的日常生活和商業活動。

  港鐵無疑是港人出行的主要集體運輸系統,每日載客數以百萬計,一旦被破壞,即會癱瘓本港的公共交通服務。筆者認為這或許是暴徒刻意針對港鐵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實,香港鐵路系統(MTR)分為輕鐵和重鐵兩部分,在全港各地共設有超過九十個車站,其中重鐵包括地鐵和東鐵。在地鐵方面,路線分為最早期(修正早期系統)於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通車的觀塘線、於一九八二年五月十日通車的荃灣線、於一九八五年五月三十一日(金鐘至柴灣)至一九八六年五月二十三日(上環至金鐘)通車的港島線、於一九九八年六月二十二日通車的東涌線、於一九九八年七月六日通車的機場快線、二○○二年八月十八日通車的將軍澳線、二○○五年八月一日通車的迪士尼線、二○○九年八月十六日通車的九龍南線、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八日至二○一五年三月二十九日分期通車的港島西延線、二○一六年十月二十三日通車接通何文田和黃埔的觀塘延線和二○一六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通車的南港島線,至此,全港十八區都有鐵路貫通。

  至於輕鐵和東鐵線,則源自前身的九廣鐵路。九廣鐵路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集體運輸系統之一,它始建於上世紀初的一九○五年,並於一九一○年建成通車,當時用於驅動列車的是依靠蒸汽產生動力的火車頭,而九龍的總站設於尖沙咀海傍。在通車初期,行車路線由尖沙咀一直伸延至廣州,途經深圳、東莞等地,九廣鐵路因而得名。由於當年香港由英國管治,內地則由清朝統治,基於這樣的因素,九廣鐵路被分成華段和英段,直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之後,這條鐵路仍然沿用以往的營運模式,原英段部分由九廣鐵路公司經營,而華段則稱為港深鐵路,即使在早期分段營運,路線一直都可直通九龍與廣州之間。

  九廣鐵路英段在策劃初期,坊間曾經提出兩條走線方案,其一是由尖沙咀向北走,穿過煙墩山,沿城門河、沙田海及大埔海岸,再經粉嶺到達邊界,這條走線的好處是路線較短,全長只有三十五點四公里,但要通過的長達二千四百米的隧道;至於另一走線則由尖沙咀向西北沿岸而行,經荃灣及青山灣,再北上屯門和元朗到達邊境,這一走線的優點是只需開鑿幾段短隧道,工程較為簡單,但弊端是路線較長,而且途經地點也較為荒蕪,因此政府在衡量兩個方案之後,終接納了前者。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