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養老院裏的年輕人\言 青

時間:2019-10-15 04:23:57來源:大公報

  提起養老院,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彎腰駝背、蹣跚行走的老人,拄着枴杖的老人,坐着輪椅的老人,互相攙扶的老人,完全是一個老人的世界。殊不知,在這個老人的世界裏,還活躍着一大批男女青年,熱心地為老人們做着各種服務工作。他們生龍活虎,朝氣蓬勃,好像在枯樹林裏又長滿了綠樹,開遍了鮮花。

  我和老伴兒入住的鄰近北京的一個健康養護中心就是這樣一座養老院。這是一座醫養結合的公寓式養老機構,除擁有一座大型的三甲醫院外,還有一座具有一定規模的社區醫院,每座公寓樓內還設有護士站,每座護士站都有五六名護士日夜值班。所以在這座養老院裏首先看到的是一群群年輕的白衣天使,她們有的提着藥箱穿梭在樓宇之間,有的拿着血壓計到各家各戶給老人們量血壓,有老人身體不適時,一個電話三五分鐘內白衣天使就出現在你面前,使患者立時感到心安。

  一日三餐是每一位老人必不可少的。身着淺藍色上衣打着黑色領結的姑娘小伙們,清晨五點就來到各餐廳的工作崗位上,為三餐做準備。等老人們陸續進入餐廳就餐時,不斷聽到「爺爺!奶奶!」親切的呼喚聲,老人們懷着一顆溫暖的心,挑選着自己順口的飯菜,飯後,姑娘們收盤洗碗,擦桌掃地,沒有一刻休息。我們飯後在院裏散步時,時常看到她(他)們騎着電摩托奔馳在遠近的樓宇之間,給那些行走不便的老人送去熱乎的飯菜。

  這些白衣天使和餐廳的姑娘小伙,下班後脫掉工作服,換上漂亮的衣裝,有的騎自行車回家,有的步行回住處,姑娘們各個長髮披肩,衣裙飄飄,簡直認不出她們了。看見我們在外面散步,親切地呼喚着:「爺爺奶奶明天見!」

  更值得一提的是,一群群穿着粉色或黃色衣裝的青年男女,每天清晨和傍晚,推着輪椅上的老人,在這座花園式的養護中心,讓半自理或完全不能自理的老人換換環境,呼吸新鮮空氣。他們就是經過培訓的護理人員。這些年輕人二十四小時不離老人身邊,老人們的吃喝拉撒睡全都依靠他們,他們是不怕髒,不怕累,辛苦的一群。

  此外,每天到每個老人家裏打掃衛生的清潔女工,在花園裏修剪花木的園林工人,修理水電管理各種雜物的物業人員,各階層的組織領導人員……他們各個都是年輕力壯,精力充沛,精明能幹的中青年人,我們看着他們從早到晚,在有老人活動的各個場所,都熱情細心地為老年人做着各項服務工作。

  每逢節日,這些年輕人為老人們組織各種聯歡活動,他們穿上漂亮的演出服,親自登上綜合大廳的舞台,演出歌舞,朗誦詩歌,有時還請來專業的文藝團體,為大家表演各種節目,豐富老人們的文藝生活。不僅如此,老人們還可以參加書畫學習,各種健身活動,合唱隊,舞蹈隊,模特兒隊,聽各種知識講座等等,你參加一兩項活動,就能使你忙得不可開交,讓你忘記了寂寞,忘記了年齡,忘記了身體的不適。

  我和先生來到這個養老機構已經半年有餘,就因為有這樣一群群年輕人,成天親切地叫着我們「爺爺奶奶」,為我們做着醫療、生活各方面的服務,讓我們感到溫馨和舒心,感到愉悅和安心。

  我們不像來到一所養老院,好像來到一處休養地,一所大學校,一個娛樂場所,一個滿眼綠色、鮮花盛開的大公園。特別是和這麼多年輕人生活在一起,我們並未感到一天天在衰老,而是一天天年輕起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