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文化什錦\青燈有味似兒時\劉世河

時間:2019-09-16 04:23:51來源:大公報

  「腐儒碌碌嘆無奇,獨喜遺編不我欺。白髮無情侵老境,青燈有味似兒時。」一直就很喜歡陸游的這首《秋夜讀書》,陸放翁的意思是,我這個迂腐的儒生,可嘆一生碌碌無為,卻獨愛前人留下來的著作,因為它們從不將我欺騙。白髮無情地爬上頭頂,漸漸地進入老年,但照我讀書的青燈卻依舊像兒時那樣親切有味。夜深人靜時,一盞青燈下,老翁伏案而讀,書香氤氳,燈火可親,此情此景,想想便很溫暖可敬。

  放翁一生嗜書如命,老而彌篤,暮年所作「老人世間百念衰,惟好古書心未移」、「暮年於書更多味,眼底明明見莘渭」等句,可見一斑。也正是因為有此痴愛之情,才會「燈前目力雖非昔」卻依然「猶課蠅頭二萬言」。繼而生出了「皓首更覺知識淺,老來正是讀書時」的感慨。

  看來,這暮年讀書之味,陸放翁已然深諳。深諳此味的還有北宋哲學家程頤,他說:「外物之味,久則可厭,讀書之味,愈久愈深。」此語堪稱至理名言,而這個深,老年尤甚。

  伯父戎馬生涯大半生,離休後深得讀書之趣。他平生兩大喜好,一是喝酒,一是讀書。在他看來,書也是一杯美酒,醇香綿厚,愈品愈難捨難分。范仲淹說:「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其實,讀一本好書,到妙處,也有一種把酒臨風的快感。正如蘇東坡所言:「飄飄乎,如遺世獨立,羽化而登仙。」

  伯父常說:「少年時是要我讀,學習文化知識;中年時是我要讀,帶有某些功利性;唯老來讀書則完全是一種修性養生之道法了。」書就在那裏,興至時便隨手一翻,乏了則順手一合,無功無利,自由自在。而且更妙的是,毋須車馬勞頓,無論是遠在天邊的高人,抑或作古已久的先哲,都可邀來暢聊。與李白鬥酒,與王維共「畫」,向妙玉討教煮茶之道,與施耐庵共話西遊,亦可陶醉在汪曾祺的人間草木中,滋養情懷。偶爾讀書有得,文思泉湧,也不妨提筆成文,聊以自賞。

  關於讀書之得,清代文學家張潮在《幽夢影》一書中曾經寫道:「少年讀書,如隙中窺月;中年讀書,如庭中望月;老年讀書,如台上玩月。皆以閱歷之深淺為所得之深淺耳。」這也是讀書的三個境界,人生閱歷的深淺,決定所得之深淺,所得不同,境界自然也不同。而論其閱歷之深,非老年莫屬。隙中窺月,難見真容;庭中望月,太過朦朧;而台上玩月,如月在掌中,盡得其趣。此般閒情與禪宗講的「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滿衣」有異曲同工之妙。人至暮年,人生各種滋味皆已嘗遍,榮辱浮名也早已看得風輕雲淡,夕陽靜美,晚霞滿天,此時的心態可謂超然通透,無論讀書還是寫書,無論吟詩還是作畫,皆屬欣然而至,水到渠成。正所謂,白髮侵老境,獨愛青燈明。縱橫筆墨趣,俯仰古今情。常讀心更亮,越活越從容。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