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月相同餅不同/張桃

時間:2019-09-14 04:23:45來源:大公報

  年年歲歲月相同,歲歲年年餅不同。又是一年中秋到,對於中國人來講,基本每個重要的節日都會有對應的食物來標記,中秋節最少不了的就是月餅了。

  月餅雖小,卻承載了非常厚重的歷史。據記載,中秋節吃月餅的習俗出現於唐朝。唐僖宗曾用紅綾將月餅賞賜給新科進士。到了北宋,月餅被冠名「宮餅」,在貴族間流行。民間的月餅則被稱之為「小餅」或「月團」。蘇東坡在《留別廉守》中曾描寫當時的月餅,說「小餅如嚼月,中有酥和飴」,聽起來頗為誘人。月餅被叫做「月餅」,始自南宋,當時的月餅還不全都是圓的,後來才慢慢演變成統一的圓形,寓意團圓美好。到了清朝,著名的美食家袁枚在《隨園食單》裏記載了月餅的詳細做法,這時的月餅和我們今天所知道的月餅就已經頗為相似了。

  月餅,縱穿歷史,橫跨中華。在中華大地上,月餅分為不同的流派。比較出名的是廣式、潮式、蘇式和京式。另有衢式、台式、瓊式、秦式、晉式、滇式、港式等等。酥皮的、油皮的,糯米皮的;芝麻的蓮蓉的,鮮花的還有火腿的,月餅以百般形態在中華大地上各色生香。近些年,除了中國和與中華文化一脈相承的其他亞洲國家,西方餐飲公司也開始看中月餅市場了。哈根達斯冰淇淋月餅、星巴克月餅、連肯德基也要出月餅。據悉,在香港,一盒月餅大概在兩百港元上下,毛利最高能達七成,也難怪中秋市場成為了飲食業各路兵家的必爭之地。

  香港,作為世界美食之都,擁有中西合璧的優勢,在做月餅這件事上,得心應手,既有傳統的味道,又有創新的製作。有餅家的迷你奶黃月餅每年從七月下旬就已經要開始預定。打上香港製造烙印的金華火腿月餅和潮州酥皮月餅也很受歡迎。最著名的港式冰皮月餅更是現代派港味代表。香港的月餅不但賣在本港,更是華南市場的大贏家。每年中秋前後,大批內地遊客會到港買月餅。唯今年,因遭受外圍經濟和社會氣氛的影響,本港月餅炒風明顯降溫。日前有報道指,香港兩大知名月餅品牌,因創始人後人相異的行為,在內地市場上演了「冰火兩重天」的戲碼。一個被網友們喻為「愛國月餅」而受到搶購,另一個在內地市場被消費者拋棄,陸續被線上線下零售渠道下架、撤市。

  元朝末期,朱元璋揭竿反元時,曾在中秋佳節,用月餅裏夾紙條傳信息的招數集結動員。自古以來,歷史裏有月餅,月餅裏有歷史。中秋佳節,十五月亮十六圓,今晚仍可繼續賞月食月餅,細味文化,感受歷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