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孫女成長記\徐貽聰

時間:2019-09-09 04:24:02來源:大公報

  前些天,是深夜時分,微信裏傳來消息:「爺爺,我的考試全部滿分」。簡單、直接的一句話,令我欣喜,令我驕傲,還令我感嘆良久。

  消息是我的一個孫女發給我的,她在國外的一所大學裏學習當地語言,已經讀完三年,還有一年就將畢業。她的同班十多位同學中有中國學生,也有其他國家的年輕人,她的成績一直很優秀,各科成績全部滿分的唯她一人,每個學期還都會受到老師的特別表揚,給她的評語始終很高。她能有如此成績和表現,我自然特別高興和滿意。

  我的這個孫女喜歡外語,高中畢業後沒有報考國內的大學,直接選擇了目前的這所大學,也幸運地很快接到錄取通知。由於這個國家的經濟條件所限,學習語言的環境很好,但生活上困難很多,在吃飯問題上尤為艱苦。作為一個第一次離開家庭、遠去國外的小女孩,境遇可想而知。開始時雖然有比她高兩屆的堂姐作伴,但不習慣陌生環境和生活條件,曾使她一籌莫展,每天淚水洗面,在與父母的通話中吵着「我要回家」。「響鼓不用重錘」,一些簡單的道理,包括我同她的一次簡短談話,很快使她穩定了情緒,自覺地醒悟了為什麼來到這樣的地方,開始將精力投入到學習當中,有時還不得不忍受着孤獨和飢餓,第一學期就取得了很好的成績,被老師另眼看待。從升到三年級起,她隻身一人生活在異地他鄉,還需要自己解決一日三餐問題,困難自然更少不了,但她卻能坦然面對,集中精力於學習,並一直保持了在班上的「學霸」地位。我為她感到滿意和自豪自然有其道理。

  從我孫女的精神和實踐的演變中我進一步體會到,每個人都需要通過學習掌握某種本領,為國家和社會服務,盡到自己的一份人生責任;學習本領的地方、環境可以不同,但都需要自己的艱苦努力和不懈奮鬥。個人不一定能夠改造環境,特別是在國外,但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去適應環境,並在艱苦的環境裏實現自己的價值和夢想。我相信,我孫女的事情屬於個例,但應該帶有一定的普遍性,需要總結,需要正視。

  我還想強調,對年輕人的培養需要有家庭的輔助。我的家庭比較大,人口多,居住分散,但有一股強勁、健康的家風覆蓋和鼓勵着每一代人,勤奮、向上、獨立的精神是每個成員相互啟發的自覺行動。在她「困難」的日子裏,全家人都曾在微信裏鼓勵她,為她「鼓氣」、加油。這樣的一種風氣,無疑也對我的孫女產生了積極的影響,幫助她實現了進步和成長。

  看起來,我的孫女無需督促和提醒,會自覺地以高質量讀完她的專業,並會在未來的事業中積極向上,努力奮進,因為她已經有了自己的明確認識和自覺性。

  作為「大家長」,我以此文鼓勵她,也藉此進一步鼓勵和希望家庭裏的其他在讀的年輕人:爭取擁有實實在在的本領,爭取用掌握的本領效力於國家和社會,做一個有用和有貢獻的人。

  我確信,我的希望不會落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