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飲食男女\台北夜市覓食記\李丹崖

時間:2019-09-07 04:24:00來源:大公報

  去台北,不能不去的是台北士林夜市。士林夜市毗鄰士林官邸,這裏曾經是蔣介石的下榻之地。多少年風吹雨打,這裏已經逐漸演變成市民居住地。每到夜幕降臨,下班路過此地的年輕人,機車上馱着的情侶,外地的觀光客,都會集聚在這裏,享用一份「最台北」的美味。

  士林夜市充滿人間煙火氣息,人聲鼎沸,各種美食的香味混雜在一起,撩人胃口。在未入士林夜市的街面上,我們先叫上一份藥膳排骨。我先前一直懷疑,藥膳只有故鄉的藥都才有,沒想到台北也很風行。帶着濃濃草藥香氛的脊骨,烹煮了三四個小時,啃食起來,大快朵頤,尤為過癮。我一個人連吃兩份,幸好被友人攔住,說,美味不可多用,後面的更精彩。

  果不其然,進入士林夜市的負一層,首先看到的是蚵仔煎。我向來喜歡吃牡蠣,這種蚵仔煎需要新鮮牡蠣,去殼以後,淘洗,濾過,瀝乾,醃製少許分鐘。熱鍋烹油,油溫八十攝氏度左右,下鍋炒製七成熟。加入澱粉,略微成形後,敲入兩個雞蛋,稍事攪拌,放上些許的小白菜,翻身,稍煎,微微泛黃,即可盛盤。撒入些許的醬料和辣椒油,味道鮮美至極。蚵仔的鮮,雞蛋和澱粉抱團的香,加之小白菜的開胃,吃起來,讓人忘乎所以。

  早些年,看舒國治的《台北小吃札記》,讀到讓人吞嚥口水。台北夜市的靈魂,全在這本書裏被一網打盡。未到台北,先被台北的美食吸引,到了台北街頭,看到擔仔麵的時候,禁不住要上一份。

  台北的擔仔麵,都是那種在餐車上推着的,餐車乾淨朗利,做麵的姑娘手法嫻熟。三兩分鐘,一份麵就做好了。呈現在碗的心,像一個乖巧的孩子。擔仔麵,似乎就是台北吃食裏的愣頭小子,絲絲溜溜地吃這麵,麵在唇外跳躍着,可不就是十分頑皮嗎。擔仔麵的分量都不大,就是讓你吃到意猶未盡,念念不忘,舌尖上還殘留着擔仔麵的香。

  怎能沒有酒呢?叫上一些吃食,要上一瓶金門高粱酒,在這樣一個初秋,不光夜空天高雲淡,心懷裏也萬事隨風飄散。真叫一個暢快。

  酒足飯飽,星月輝映,向酒店走,已經快十一點了,街面上仍有人影幢幢,突然有些口渴。吃了些許油膩的吃食,這時候,恰巧路過水源市場,不妨來一份甘蔗汁。鮮榨的甘蔗汁,來自台北當地產的甘蔗,日照和氣溫的適宜,造就了甘蔗的多汁和甘甜。所以,這裏的糖多是蔗糖,至今,這裏還保存着古法蔗糖的製作方法,仍有工廠在生產蔗糖的衍生品,十分暢銷。

  翌日醒來,酒店的飯菜也十分豐盛,由於昨日喝了不少酒,需要以湯來解,恰巧遇見冬瓜雞湯,喝上兩大碗,汗出了,昨晚夜市的美味還在腦海迴盪。今晚,再去吃些別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