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江憶記\香港巴士全面空調化\過來人

時間:2019-08-21 04:24:09來源:大公報

  目前,香港行駛的公共巴士清一色是帶空調型號,但本港第一輛空調巴士於何時出現?據筆者所知,九巴是第一家使用空調巴士的營運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九巴試驗將兩部雙層空調豪華巴士(車牌CF4180及CM3879),同被派往行走206線。

  這兩架空調巴士都是九巴在港以非空調巴士改裝而成,在投入試驗後,雖然普遍受乘客歡迎,但可惜巴士上的兩台引擎(一台負責驅動行車,另一台負責帶動空調機)耗油量太高,比普通巴士多消耗百分之七十五燃料,而當年的空調機設計亦未見成熟,運作過程中經常發生故障,再加上車廂不設企位,不符合經營成本原則,九巴終於在一九八三年宣布有關試驗失敗,將巴士上的空調機拆除,改回普通巴士,並在一九九八年退役。

  雖然試驗失敗,但九巴依然不斷尋找合適的空調巴士,終於在二○一○年,九巴訂購的全港第一部歐盟五型環保引擎的Alexander Dennis Enviro 400兩軸低地台雙層空調巴士(車牌PC4053),和另兩部由城巴訂購的同類型空調巴士(車牌PC6795和PH4891)相繼抵港,這三輛空調巴全部都是樣辦車,經路面測試證實成功,本港所有專利巴士公司於是將其後訂購的新車都以空調為標準,使本港空調巴士的佔有率越來越高。

  以往,不管是哪一家專營巴士公司,假如購買的是新車的話,都會將巴士底盤先付運來港,再在各自的巴士廠內以原廠配件自行裝嵌,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基於地價與工人工資不斷上漲,九巴率先將裝車工序轉移至廣東增城的新美景車身廠進行,其後城巴亦追隨,以降低營運成本。在九十年代以前,本港使用的巴士,不管是雙層還是單層,都是高地台設計,即乘客上車時最少要踏上一級至兩級台階才能進入車廂,即使是九十年代大量引進,可以載客近二百人的三軸巨龍巴士亦如是,此舉令肢體傷殘人士難以乘車。直至一九九六年,九巴斥資購入首批超低地台「丹尼士飛鏢」雙層巴士,從此揭開無障礙乘搭巴士新的一頁,直至今天,本港所有公共巴士,不管雙層還是單層,都全部採用低地台設計,為公眾出行提供更便捷和經濟的選擇。

  在九十年代中期至二○一○年這十多年間,本港公共巴士出現空調及非空調兩種巴士共存的局面,部分路線甚至同時有空調和非空調巴士行走。為了公平起見,巴士公司在同一條路線中訂立了「空調價」和「非空調價」兩套不同收費標準,以方便乘客自行抉擇乘坐哪一種巴士。

  隨着時間轉移,年事已高的非空調巴士終究要被淘汰,而城巴是最早全面轉用空調巴士提供服務的公司,新巴則緊隨其後,九巴由於車輛眾多,更換需時,所以要到二○一二年五月八日,最後一輛非空調巴士退役後,車隊才實現全面空調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