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柳絮紛飛\橫濱外國人墓地\小 冰

時間:2019-08-21 04:24:06來源:大公報

  橫濱很像東京的衛星城,就像北京的密雲或者成都的都江堰。橫濱是日本對外開放的最早港口,東西方文化在那裏如同一對孿生姐妹並存。橫濱山手地區的外國人墓地,是當地一大觀光勝地,是不少日本遊客和外國遊客「打卡」的地方。日本,或許是世界上擁有最多外國人墓地的國家之一。

  從東京市區乘火車JR至橫濱,轉眼到達。出站後向一位男士問路,他聽後只說了一句「跟我走」,便不再多言。那人個子偏矮,走路卻是出奇地快,他在前面只顧自己邁健步,偶爾回頭確認一下與我們的距離,我們在後面不時小跑幾步,才不至於掉得太遠。「這人很日本」,我在心裏嘀咕。半小時之後他指向前方:「那裏就是墓園。」

  墓園靠山頂,地處陽面,視野開闊,俯瞰橫濱港。據介紹,那是一個佔地一點八萬平方米的墓園,長眠着四十個國家近五千名外國人。

  當年為了讓日本打開國門,與外界通商,美國海軍提督佩利於一八五三年率領艦隊第一次出現在江戶灣的浦賀近海。次年他們再次到來時,其間,一名美國士兵從艦船的桅杆上失足跌落,導致死亡。美方要求日本在一個能夠看到海的地方選址墓地。這就是橫濱山手地區外國人墓地的前身,後來被指定為外國人專屬墓園。

  墓園以基督教為宗教形式,一派濃郁的異國情調。裏面排列着形狀各異的十字架和墓誌銘,埋葬的大都是橫濱開港初期,為當地發展作出貢獻的十九世紀外國人,有早期的傳教士、醫生、名人、二戰以後的美軍士兵、被遺棄的美軍與日本女性的私生子,以及為日本經濟和文化作出過重大貢獻的外國人,例如日本鐵路創始人艾德蒙.莫雷爾、日本第一間啤酒廠的創建者William Copeland、菲利斯女子學院的創始人Mary E.Kidder。

  那裏沒有華人墓地,華人墓地都轉葬到華商修建的中華義莊了,中華義莊的地藏廟是橫濱市的文化財產,常有國內外的觀光客前往參觀。人們對於華人墓地遷出的原因有過不少猜測,有人說是因為土地面積所限,也有人說與宗教信仰有關。對此,中華義莊的負責人認為:當時東西方人都流行土葬,西方人的遺骨葬下後不再取出,但華人總希望死後也能回歸故鄉,因此棺木在幾年之後被送回華人區域。隨着時間的重疊,中華義莊的華人墓地越來越多,華人身故後安葬在中華義莊,能找到回歸故鄉的感覺。

  那裏空氣清新,風景秀麗,站在墓園後方的山頂上,大半個橫濱市盡收眼底。山頂上有一個高尚的住宅區,一棟棟小洋樓裏,不時進進出出幾個洋人或東方人。矗立在山頂上的小洋樓俯瞰着墓園,就像在看護和陪伴自己的祖先。很多洋人有一個習慣,把親人的墓地安置在自家院子裏,以此紀念亡者,從親人那裏獲取生活的勇氣和靈感。外國人墓園和那個高尚住宅沿襲了這一概念,賦予了死者以完全的尊嚴。不覺得冷清,不覺得陰森,與其說是墓園,倒不如說是一個上好的風景點。

  除了橫濱山手地區的外國人墓園,日本還有英聯邦戰死者墓地。駐日盟軍佔領日本時,英軍要求日本在橫濱市保土谷區建立英聯邦戰死者墓地,埋葬犧牲在東亞戰場的英軍遺體。至今,每當英國王室和英國政要訪日,總會到那裏緬懷同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