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古風飄揚的八月\徐 寂

時間:2019-08-15 04:24:13來源:大公報

  踏入農曆七、八月,空氣中洋溢着中國節日氣息。其中,七夕流傳着牛郎織女的淒美愛情神話、盂蘭的鬼門關大開人們紛紛為亡魂燒衣祭祀、中秋邊賞皓月邊眷戀嫦娥的身影,古代風俗多樣,承載深厚的華夏文化。可是現今社會講求效率和簡約,一些儀式和禮節逐漸失傳。正如七夕,因為社會結構轉變,夫妻同為生計奔波,織女的手巧也被機器取代,拜七姐的活動隨之消失。諷刺地,七夕被商業化成「中國情人節」,成為促銷良機,這個節日由針黹造衣變為到時裝店購買。縱然時代的巨輪不斷推前,但透過活化和實踐,習俗也能世代傳承。每當城中舉行不同的傳統慶典和展覽,我也欣喜地參與其中。

  每年的這個時分,路邊都放置了鐵桶讓人燒街衣,球場會用作神壇供奉先人,甚至架起戲棚上演神功戲。對於祭品和儀式,民間流傳着不同的禁忌,如鬼門關大開不要晚上外出,以及踏到衣紙灰會遇上厄運等等。這些恐懼多少源於不理解,其實拜祭是普度眾生,只要保持悲憫的心,走進盂蘭勝會,靜心欣賞並無不可。從祭祀過程可看到不少細節,如神功戲的演出、紙紮的手藝、閃耀的牌坊、生動的擊樂以及神棚的裝飾,讓人眼界大開,心生敬畏。

  另一邊廂,亞洲博覽館正舉辦「清明上河圖3.0數碼藝術展」,氣勢磅礴的長幅一覽無遺,過眼所及的人物、建築、動物等等攢動不停,互動地呈現北宋城鄉生活。場內設有六大展區,如「開放之城」裝置藝術和「宋『潮』遊樂園」民藝體驗,當中「汴河碼頭」球幕影院最為關注,所謂遠觀不如近看,半圓天幕投映出汴河的日與夜,柳枝拂面,河水划腳,恍如置身行舟。虹橋四周過客如鯽,繁華河道的兩岸,馬車穿梭街道,商店旅館、酒肆小販林立,筆觸間刻畫社會歷史,印證宋代的百業蓬勃,「兩岸風煙天下無」的盛景便是如此。

  如詩美景,結合濃厚中國風的月份,望見池光月影,聽着潺潺水聲,加上城門樓前的天燈,腦海萌生牛郎織女的畫意,令人生醉。在城市中追逐歷史和習俗,穿梭於時空,須加多一點的想像力,才能令傳統留存下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