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思\體育精神\江河水

時間:2019-07-11 03:03:15來源:大公報

  在足球場上,兩個球員為了爭奪一個高空來球,用頭去爭頂而導致球員眼球爆裂或頭部受傷出血的鏡頭,不時都會看到。在籃球場上的激烈動作更為快速,所以,手腳受傷的機會更大,但是球員不會因為怕受傷而退卻,反而全力以赴。在網球場上,我們看到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球手,為了撲救一個顯然救不了的來球而狂追不捨,甚至撲倒在地,亦會看到球員在明知自己的舊傷復發,但仍然把整場比賽拚搏完成。

  這就是體育精神。

  這幾日還在進行的溫布頓網球公開賽,我們看到的比賽中,就不乏充滿體育精神的拚搏。像西班牙蠻牛拿度(Rafael Nadal)對法國選手杜辛加(Jo-Wilfried Tsonga),觀眾都可以看出,杜辛加的技術是不如拿度的,但杜辛加的表現卻處處顯出體育精神,每一個難救的球都去撲救,贏得了全場掌聲。

  回想起澳洲網球手湯米(Bernard Tomic),在溫布頓網球公開賽的首圈比賽中,以不到一小時的時間,便以2:6、1:6、4:6輸給杜辛加那場比賽,是溫網近十五年來耗時最短的比賽。比賽完結後,主審認為湯米並未全力以赴去打比賽,便依據規則對他罰款,將他晉級首圈比賽獲得的獎金四萬五千英鎊全部沒收。事後雖然湯米的同胞克耶高斯(Nick Kyrgios)為他鳴不平說太過分了。但別忘了,克耶高斯也說了湯米移動有點慢。這有點兒慢,不就是缺乏體育精神的表現嗎?

  中國教育家羅家倫在談到運動員的風度時曾說,寧可有光榮的失敗,決不要不榮譽的成功。湯米想用缺少體育精神的方式獲取巨額獎金,結果連先前獲得的獎金也被沒收,真是賠了夫人又折兵,這教訓,應該列進運動教科書中,讓年輕人知曉吧?

  事實上,體育精神除了表現在競賽時的拚搏之外,還包括比賽前後的禮儀。比如賽前和賽後的握手,賽前握手每位選手都樂意,但賽後如果輸了比賽,從神色上就可以看到有些選手是並不樂意的。所以,絕對的體育精神,顯然有選手並不遵守。但比起在比賽時缺少拚搏精神,便不為觀眾在意了。

  還有的就是服從指導,比如在棒球比賽時教練要球員作出犧牲打時,那一球的犧牲會為球隊帶來勝利。球員如果不服從,認為擊出安打或全壘打更好,可能就導致輸了比賽。

  在人生的旅途上,拚搏的體育精神,常常可以看到出現在學生對成績的追求上,但在服從和禮儀上,卻愈來愈少見到,不知和家庭教育有關還是學校只重視成績而不重視禮儀有關?當然青少年都有反叛的性格,要學生什麼話都聽得進去,是不容易的事情。但畢竟,這也是體育精神的一環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