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楷和醫心\子宮肌瘤與癌症\婦產科專科醫生 李文軒

時間:2019-06-18 03:12:56來源:大公報

  子宮肌瘤是女性生殖器官中最常見的一種良性腫瘤,也是人體中最常見的腫瘤之一。有關子宮肌瘤的病因迄今仍不是十分清楚,雌激素是促使肌瘤生長的主要因素。

  我有位三十多歲的女士病人,原本肌瘤體積不大,但當她懷有身孕,肌瘤增長速度變得非常之快,並伴有劇烈疼痛,因為身體給肌瘤供養的營養太多。最後她選擇小產,隨之肌瘤也縮小。是否所有肌瘤都要做手術?要視乎肌瘤位置和大小而定。如果在內腔,我們建議懷孕之前就要切除子宮肌瘤;如果在肌肉內或外圍,如子宮頸等位置,就可能建議先不要動,有些位置的肌瘤如果切除,有機會要切除整個子宮。如果懷孕後才發現有肌瘤,子宮宮腔內特別會增加小產風險,亦在懷孕時會感到疼痛。如果子宮肌瘤在外圍,可以保留它同胎兒一起長大,暫不理會,風險是有可能在生產時阻礙胎兒位置,這時就要開刀,使胎兒成功出世,當然產婦會增加流血。

  有病人會問,是否有辦法預防子宮肌瘤呢?其實預防就很難做到,我建議不要食太多激素類東西,因激素會刺激肌瘤長大,例如一日三杯豆漿,黃豆裏面的植物雌激素對有子宮肌瘤的患者就很不利。並不是所有患者都不能食激素類食品,如卵巢多囊的患者食雌激素就影響不大,如果有些女士月經多或已經患有子宮肌瘤就不要吃太多激素類食品。

  子宮肌瘤會發生肉瘤變,亦是肌瘤惡性變,但發生機率低於百分之一。子宮肌瘤癌變多見於年紀較大的患者,肌瘤在短期內增長迅速,出現不規則陰道流血或絕經後肌瘤繼續增大,就要考慮有肌瘤惡變的可能。雖然子宮肌瘤是一種很常見疾病,但患有子宮肌瘤的女士一定要正確治療,並諮詢醫生配合飲食治療,避免肌瘤癌變的可能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