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自由談/遠與近/素 素

時間:2019-06-13 03:13:04來源:大公報

  五十年前,人與人溝通最迅速、便捷的方式是打電話,一家人共用的那一部電話在家中穩居要津,是眾望所歸的焦點。後來手提電話出現,通話不再受地點之限,但要價昂貴。之後經過二十年的演進,各種價格、功能、款式的手機應運而生,加上網際網絡的普及,彈指之間就可以聲息互通,廣受大眾青睞。等到微信、Line、WhatsApp等即時通訊軟件興起之後,以其免費、即時、操作簡易等特點,橫掃芸芸眾生,幾乎人手一機。訊息傳遞在瞬息萬「便」之下,空間的距離感被幾無秒差的「同時性」抹除。天涯若比鄰之後,魚雁往返、你來我往的時程感因而消失。以往在寄送手寫的書信或是傳發打字的電子郵件前,多少會斟酌思考,那種思量的過程早已淹沒在無縫接軌的對答洪流中。往日倚門望信、頻頻查電腦郵箱,那種望穿秋水的等待,也在剎那可及的訊息收發中銷聲匿跡。

  在「即時」的洗禮之下,朋友之間不再互留電話或電郵地址,而是拿出手機互掃QR圖碼,加上各式各樣的群組,群策群力,在不知不覺中,Line裏面的「好友」滿天下,微信裏面的「通訊錄」人滿為患。尤有甚者,各種店家和組織紛紛巧立名目,引君入彀,民眾輕輕一掃,自投羅網,通訊名單長又長,族繁不及備載。

  幾年前,親戚的Line被盜號,黑客發訊息給她的朋友,假稱急用,請他們匯款若干到某某帳號,兩周後奉還。因為借的錢數不多,朋友不好質問,多半直接匯去,直到有人打電話說沒時間匯款,下班後直接送去,親戚才知帳號被盜,但為時已晚。事後她猜測可能是通訊錄裏龍蛇混雜的後遺症。近年來已經少見此類事件,但我對於互加好友總是抱持「嚴選」的態度,對於群組更是寧缺勿濫。一方面希望互通訊息的人交深言深,一方面也避免因自己不慎而損及他人。

  外子則採相反原則,海納百川,來者不拒,通訊名單生熟不忌,「寧濫勿缺」。他的群組數量也很多,不但小學、初中、高中、大學同學各有所組,同事、學生成群結隊,甚至籃球球友也有晨起組和上午組,各種組合應有盡有。每個大群組中,總會有人另外拉出小群組,似乎有些不吐不快的話適合另闢群組,才能暢所欲言。他的群組交談很隨興,話題穿插混雜,對答時斷時續,盤根錯節,卻無損閒聊的樂趣,充分體現「眾樂樂」的精神。

  電話和手機通話中沒有群組的功能,但「群聚閒聊」確實對某些族群有益,尤其是不方便出門的人。但是群組裏面人愈多,七嘴八舌中擦槍走火的機率就愈大。大家背景、價值觀、習性、理念不同,難免各談其事。有人喜歡抬槓,有人喜歡炫耀,有人喜歡說教。面對各種意見或「異」見,需要抱持平常心,等閒視之。

  即時通訊鋪天蓋地,唯有善加運用才是上策。通訊的對象與範圍端賴個人取捨,「寧缺勿濫」則雲淡風輕,「寧濫勿缺」則眾聲喧嘩。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在分秒必爭的浪潮下,我們離謹言慎思的距離愈來愈遠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