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楷和醫心/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香港註冊脊醫 吳珏儒

時間:2019-06-11 03:13:07來源:大公報

  無論年紀大小,許多人飽受扁平足的困擾。扁平足一般指足部骨骼及足底肌肉發展未如理想,導致足弓不足和足內翻等現象。這症狀有先天,也有後天因素。正常的足弓會在四至六歲形成。如先天足弓不足而又經常在硬地赤腳走路,便可能令先天扁平足情況加劇,引發足底筋膜炎等問題。

  我有一位男性病人是四十七歲的辦公室白領,最早因為腰痛和頸痛來看脊醫。檢查下發現他的腰椎有些微側彎,頸椎亦有退化跡象。由於他亦患有扁平足、拇指外翻和O型腳,經查問下他才告訴我早上起床或久坐後起行時,往往都有左腳跟痛。這是足底筋膜炎的常見症狀。然而他沒想到這也間接地與他的脊椎症狀有關。我向他解釋其實全身的肌腱骨骼神經系統都互相關連。他身體上的各處痛症可能是長期重心擺放不平衡所致。而身體平衡和協調等功能都由我們的神經系統,包括小腦和大腦去感應和操控。因此一個全面的醫治方案應包含改善這方面的功能才可避免問題再出現。

  我為這位病人的治療初期集中矯正脊椎關節,同時為他的足底筋膜炎做紓緩性的治療。這令他身體各處的疼痛症狀減輕。然後我讓病人回家做一些身體平衡練習,如單腳站立等,大部分都是閉眼做的,目的是加強視覺以外身體其他部位的感應能力和神經系統傳遞訊息和保持平衡的能力。同時,我替他處方佩戴矯正鞋墊,以提供適當的足弓支援他站立和步行的姿勢,減低因重心擺放不當而引致身體不同肌肉和關節的勞損。經過十二周的治療後,不單止疼痛症狀大大改善,病人對自己姿勢的警覺性和平衡力亦加強了不少。

  脊骨是人體的中心支柱,支配全身的各種功能,與身體各部分息息相關。脊科醫學的觀點由脊椎及神經系統出發,幫助患者解決一些關乎整體的機械性問題。從以上個案可見,醫者不應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