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聽谷建芬歌曲\延 靜

時間:2019-06-10 07:41:06來源:大公報

  我五音不全,不會唱歌,對音樂更沒有研究,但我和太太都喜歡聽谷建芬譜寫的歌曲。近日,朋友發來谷建芬音樂會視頻,我們聽了數遍,有點着迷。

  最初聽到谷建芬的名字,與她譜寫的歌曲《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密不可分。那是上世紀八十年代,改革開放在中國剛剛開始,這首歌唱遍大江南北。老實說,當時我們對改革開放前景並不是那麼看得清楚,但谷建芬對改革開放充滿激情。她譜寫歌中用優美的旋律唱道:「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盪起小船兒,暖風輕輕吹,花兒香,鳥兒鳴,春光惹人醉……」形勢一片大好。接着又唱道,「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多麼充滿信心。二十年過去,谷建芬於二○○○年又譜寫了新歌《二十年後再相會》,歌中唱到「舉杯讚英雄,光榮屬於誰,屬於你,屬於我,屬於我們八十年代的新一輩。」充分表達了她對改革開放的信心。這首通俗歌曲,一直傳唱至今,經久不衰。

  谷建芬生於日本,幼小時回國,原籍山東威海,後定居遼寧大連。她畢業於瀋陽音樂學院,分配到中央歌舞團擔任創作。幾十年來,她知道祖國走過道路的艱難,更對祖國的未來懷有深情。三十年前,谷建芬譜寫了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表達了她對祖國深沉的愛。當年曾一度把鄧麗君的歌曲,還有《鄉戀》等歌曲批為「流氓歌曲」,谷建芬很不同意,她說要為「流氓」創作。這之後,她譜寫了《媽媽的吻》、《春天》等歌曲,曲調柔美而抒情,很受歡迎。

  谷建芬是作曲家,但她又不忘培養歌手,而且為他們寫歌。毛阿敏就是她培養的歌手之一。谷建芬和毛阿敏關係不一般,谷建芬欣賞毛阿敏的音域,把她當女兒看待,而毛阿敏也把谷建芬當成自己的媽媽。谷建芬為毛阿敏譜了一首歌曲《燭光裏的媽媽》,由毛阿敏演唱,一舉成名。那英、孫楠等歌手的成長,也與谷建芬的精心培養分不開。

  谷建芬譜曲以通俗歌曲為主,她為青年人寫歌,為孩子們寫歌,還為古典名著《三國演義》譜寫主題曲。現在,我們幾乎每天都聽着谷建芬作品音樂會吃早餐。年過八旬的她被評選為中國十大作曲家之一,而且是唯一的女性,當之無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