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愛的橡皮擦/王 其

時間:2019-05-26 03:02:44來源:大公報

  假如我或我的至愛失憶了,該怎麼辦?這是我最近在看內地綜藝節目《忘不了餐廳》不斷思考的問題。這檔節目由黃渤等三位明星,與三名廚師及五名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老人侍應一同組成「忘不了家族」,在深圳共同經營一間可能會上錯菜的中餐廳。比起娛樂,該節目的價值是科普和反思,看後讓我不禁檢視自己,是否能耐下心來回頭看看自己的長輩,理解他們年邁卻仍然關切自己的心,為他們仍然健康而慶幸,為他們漸漸遺忘而警覺,在他們因為或多或少的忘事時,少一些煩躁,多一些關心,多陪他們吃頓飯,多等他們一小會,多教他們一次手機軟件,多一次不怕麻煩。

  《忘不了餐廳》的主角無疑是這五位特殊的老人,他們沒有被患病壓垮,仍爆發出耀眼的生命力。在多種類型的認知障礙症中,最常見為「阿茲海默症」。節目中,胡公英奶奶曾是一名教師,二○○九年被確診為輕度阿茲海默症,在患病的十年裏,疾病沒有成為人生的絆腳石,還讓她在積極的社會活動中學會了英語、畫畫、跳舞,甚至重新回到了老年大學教書。在鏡頭前,她始終保持着淡淡的微笑。她一句「忘掉年齡、忘掉疾病,我還是有用的」實在戳心,令人動容。在餐廳營業的第一天,她穿上亮紫色的綢緞旗袍,還佩戴了一串珍珠項鏈,優雅知性。她沒有因患病降低過對自己的要求,在為客人點菜的過程中,由於錯把菜品編號06寫成了09而上錯菜。儘管店長黃渤採取了積極的解釋和補救,這依舊使她陷入深深的自責。其實這樣的錯誤,普通人都可能會犯,但胡公英奶奶卻認真得可愛。可能就是這樣的認真,幫助胡公英坦然地面對十年的病痛折磨,也從病魔手中贏回了屬於自己的尊嚴和自由。

  雖然也有人評價節目立意是好的,但綜藝裏呈現的阿茲海默症病情是前期輕度的,真正進入病況不可能正常交流甚至工作的。「忘不了」是阿茲海默症的反面,忘記確是一件殘忍的事情。軀殼還在,記憶已死。親人變成最熟悉的陌生人。不難想像,記憶會消退,病症會加重,陪伴會變得難得而辛苦。阿茲海默症就像腦海中的橡皮擦,擦掉的不僅是記憶,還有親友的愛。然而我始終相信,家人就像鉛筆,即使被擦得再乾淨,仍會一直孜孜不倦在白紙上書寫,總會留下痕跡。

  願每一位老人都能被溫柔以待,因為那就是今後的我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