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十九樓往事/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晨 光

時間:2019-05-2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建行(亞洲)前身廣東銀行一九二一年董事局會議紀錄討論註冊資本轉港元事宜/作者供圖

  二○一六年恰逢孫中山誕辰一百五十周年,主持建行(亞洲)百年歷史書籍出版的江先周閃過一念:曾與孫中山有頗多交集的愛國港商李煜堂是建行(亞洲)前身廣東銀行的創辦者之一,位於香港半山的孫中山紀念館裏會不會有和李煜堂以及廣東銀行相關的史料?

  江先周是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現任董事長。讓他驚喜萬分的是,在孫中山紀念館他找到了一九一二年廣東銀行開業首年的財報。這讓建亞百年歷史研究的一手史料直接從一九二七年推前到一九一二年。

  在紀念館二層主題為「孫中山時期的香港」展廳,這張發黃的結冊作為館中佔面最大的銀行文物,靜靜地立於玻璃櫃,講述二十世紀初,華僑海外創業致富的故事。彼時,僑匯以港紙支票寄回中國內地,香港作為匯款的樞紐,奠定了日後成為亞太金融中心的地位。廣東銀行元年結冊顯示,一九一二年開業僅半年多,匯單項達港幣110606.62元。孫中山紀念館亦將這張結冊和其他銀行文物視為革命黨人透過香港的匯款網絡,把愛國華僑捐助的經費匯至內地支持革命運動的見證。

  建行亞洲前身廣東銀行創辦人李煜堂與辛亥革命淵源頗深。作為支持孫中山的「鐵粉」,李煜堂開辦的金利源藥材店是孫中山革命活動在香港的秘密聯絡處;《中國日報》的運營有賴李煜堂長期提供經費。辛亥廣東光復後,受到孫中山邀請,李煜堂任廣東省財政司司長。李煜堂是創辦廣東銀行的主導者,初始並未出任董事長。由於投資的生意頗多身兼多職,李煜堂在一九一八年才開始擔任董事長,直至十八年後去世。二○○九年上映的電影《十月圍城》中,內地知名演員王學圻扮演的李玉堂,原型便是廣東銀行的這位大班。二十世紀初的中國內憂外患,香港亦未能獨善其身。如李煜堂一樣,那個年代的生意人往往和政治有着千絲萬縷的聯繫。他的一生是上世紀初期香港商界風雲人物的縮影。然而,現實中的李煜堂究竟是什麼樣?

  李煜堂重鄉情。他創辦廣東銀行時邀請的出資人半數來自同鄉,均是工商和銀行的當家人。雖然做生意,華人社會人情重人脈,但另一方面,人情社會並不妨礙公司治理結構發揮效應。從開業後董事會的會議記錄看,但凡涉及銀行運作的關鍵事項,無一言堂,相反,董事們各抒己見,還不乏激烈的觀點交鋒,最終達成共識。並且,一旦在紀要中形成決議,就不會輕易更改。有一次,董事會就支付買樓佣金達成一致。不料身為董事的撮合人事後反悔,希望提高佣金。再次召開的董事會就此事討論時,李煜堂堅持原佣金水平,「以免將議案推翻。」

  李煜堂愛憎分明、行事果斷。一九二○年二月份,廣東銀行召開董事會專門討論有員工造謠董事在購買辦公樓中牟取巨額佣金一事。在這次會議上,他與第一任董事長陸蓬山的發言彰顯個性,後人從中可管窺二人不同的管理風格。陸蓬山主張念在同事之情,寬大處理,只要當事人寫封道歉信,澄清謠言即可。而李煜堂認為陸蓬山「過於忠厚」,並且引用古語「善善而不能用,惡惡而不能去」,一錘定音要將造謠者除名。

  這位一生奔波的商界巨子於一九三六年在香港病逝。之後擔任廣東銀行的董事長亦是傳奇人物,包括宋氏家族兩位男丁:宋子文和宋子安。其中宋子安任期二十四年,是中國建設銀行(亞洲)百年歷史上任期最長的董事長。

  (「建亞博物館裏的老香港」之七)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