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與事/旅遊的紀念品/延 靜

時間:2019-05-21 03:18:03來源:大公報

  外出旅遊每到一個地方,特別是到了外國,總要買一件紀念品留念,已成為大多數人的習慣。

  我的習慣是,到一個地方,買一頂帽子留作紀念。年輕時,頭髮很重,但隨着年齡的增加,已掉到沒有幾根兒。有一年夏天,我沒戴帽子遊玩,曬得臉脫皮。因此,無論冬夏,我基本上都戴帽子出行。這也是我旅遊每到一個地方,都要買一頂帽子留念的主要原因。

  十幾年前,我去台灣旅遊,到了最南端的鵝鑾鼻,站在海邊的岩石上,瞭望無垠的大海,心境無限暢快。那天,我在紀念品商店,買了一頂帶網眼的乳白色夏帽。事情雖已過去多年,但每當我夏日戴起這頂帽子時,就自然而然地想起鵝鑾鼻,想起海天一色的美景,也想起這個奇怪而印象深刻的名字。

  六年前,我和妻子去多倫多探望女兒一家,遊覽了蒙特利爾和魁北克,但印象最深的是距多倫多上百公里的尼亞加拉大瀑布。我在那裏的紀念品商店買了一頂春秋帽子,現在一戴上它,眼前就出現觀賞大瀑布的情景:世界成千上萬的遊客,湧動在瀑布加拿大一側的岸邊,爭先恐後地觀賞着這世界性奇跡;我就好像又穿上藍色的塑膠雨衣,乘船遊到大瀑布下面,浪花濺水濕了衣裳,耳畔響起大瀑布的轟鳴。

  七十九歲時,我抓緊時間,和妻子一起去歐洲旅遊,擔心八十歲以後旅遊社拒收失去機會。我們遊覽了繁華的巴黎,遊覽了水城威尼斯,之後來到佛羅倫斯。這是意大利中部的一個城市,數百年前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刻建築仍然保存完好,中世紀文化到處可見。我們參觀了宏偉而肅穆教堂,欣賞了各式各樣的精美建築和雕刻,感到十分滿足。在街頭的攤位上,我買了一頂帽子,上面印有佛羅倫斯字樣,每當看到它時,就想起當時的情景。

  中國到海外的遊客上億,人們對旅遊紀念品各有要求,毫不奇怪。妻子愛買小盤小碟,說回到家使用,就會想起旅遊時的情景。女兒喜歡冰箱貼,她去過很多地方,每次都買各地冰箱貼帶回,現在她家的冰箱上已貼得很滿。

  人們旅遊留一點紀念品無可非議,但以尊重當地文化、不損壞當地建築為原則。過去有人旅遊,每到一處都要留下自己的「足跡」,有的人到處塗鴉,有的人甚至用刀刻下「××到此一遊」,實不可取。旅遊要尊重當地的風俗習慣自不待言,購買紀念品也要得體恰當。可喜的是,隨着中國出國旅遊人數的增加,人們的旅遊素質有了很大的提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