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人生在線\初來「詐」到\素 素

時間:2019-05-16 03:18:01來源:大公報

  大學時有一位僑生同學,從維也納到台灣唸大學,熟知歐洲各國風土人情。有回我和她一起回母校,巧遇李老師。老師提到隔天將到意大利開會,僑生同學立刻提醒老師注意扒手。她說有些竊盜集團專門訓練兒童行竊,他們「技藝超群」,通常鎖定初來乍到的觀光客。小扒手們各司其職,分工合作,一組人找你聊天問話,分散你的注意力,另一組則神不知鬼不覺下手。

  老師回台灣後,沮喪地告訴我們,他一下火車立即遭到幾個小孩「圍攻」,問東問西,等他警覺可能有詐時,護照和錢早已不翼而飛,可愛的孩子也瞬間四散了。素來瀟灑倜儻的老師講起這件事滿臉無奈,再三強調整個過程節奏太快,根本來不及思考,才會讓對方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法得逞。我不太能體會那種以利落取勝,移形換影的騙術設計,直到我在英國身歷其「局」。

  被《國家地理》雜誌列為「人生必遊的五十景點」之一的「湖區」(Lake District),是英國浪漫派詩人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的故鄉。我們從倫敦搭高速火車,再轉小火車到湖區的入口小鎮溫德米爾(Windermere),已經是下午一點多了,微雨輕飄。預定好的民宿離火車站約七分鐘路程,旅遊淡季裏遊客甚少,下午時分的街頭似乎在休眠狀態。

  外子和我各拉一個行李往民宿前行,途中突然冒出一個亞裔年輕人問路,我們說自己剛到,路不熟。年輕人不放棄,繼續解釋說他是韓國人,英文不好,然後拿出一張地圖,說他要去利物浦,可是不知道這裏到利物浦有多遠。外子完全沒看地圖一眼,指着不遠處的旅客中心說,你去那邊問人,他們會告訴你。外子一向很熱心,此種反應很不尋常,當時我心裏很「小人之心」地揣測,是不是他心疼那頂新買的蘇格蘭呢帽淋到雨了?年輕人再次用他的蹩腳英文說一次想去利物浦,外子有點不耐煩地請他去問別人。

  此時突然走來一個高大的英國人,從褲袋掏出一個徽章,在我們面前閃了一下,表明自己是警察。他接着說這地方出現遊客用假鈔,所以要檢查我們的皮夾。年輕人乖乖地交出皮夾,警察一邊拿出鈔票一張張檢查,一邊強調說最近許多店家報案說收到假鈔。檢查完後,警察把皮夾還給年輕人,然後要外子交出皮夾,還說他看到外子背包很鼓很滿,應該裝了很多東西。外子回說,沒錯,他帶了很多東西,不過,「我們先到警察局,我再一一拿出來給你檢查。」警察一聽,馬上改口說:「不用了,我相信你們沒有假鈔,你們可以走了。」

  幸好外子有足夠的防備心,察覺遊客中心近在咫尺,年輕人捨近求遠問道於盲,應該別有用心。這根本是兩個騙子聯手演出的「請君入甕」戲碼,以年輕人引導我們如法炮製,如果我們當時交出皮夾,下一步應該就是他們拿了皮夾拔腿就跑。駑鈍的我在外子拒絕冒牌警察的指令時,內心七上八下,深怕他忤逆警察而橫生事端。詐騙的人應該最希望碰到我這種毫無防人之心的人吧。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