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二十九樓往事/想進銀行不容易/晨 光

時間:2019-05-15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建行(亞洲)前身廣東銀行之武漢分行員工考核報告/作者供圖

  在內地,銀行業是大學畢業生競爭最激烈的行當之一。筆者十多年前參加外資銀行招錄,應聘的並非核心業務崗位,也足足經過四輪選拔。第一輪是綜合能力考試,第二輪是英文翻譯,通過後進入人力資源和部門主管分別組織的面試。可見篩選條件之嚴格。上世紀初在香港初創的銀行,招聘考試是什麼樣的?

  建行(亞洲)百年館藏裏保存了一個世紀以來所有董事會會議紀錄,其中有數份專門討論員工招聘考試規則。總體上,流程規範、以效率優先,考核標準簡潔明瞭,在當時的銀行招聘中可謂獨樹一幟。一九五八年三月十七日上午九點,建行(亞洲)前身廣東銀行就召開了一次董事會,專題討論推舉甄選員工考試委員會主席。那時,中文和英文是重點考核的內容,廣東銀行對二者一視同仁,並不刻意強調英文的重要性。因此,中文需要作簡短作文一篇,文言文和白話文不拘。英文除了翻譯銀行應用詞句外,還要寫一封簡短英文信。廣東銀行還特意設置了英文打字考核,用途是「觀其英文程度如何」。

  有意思的是,對於英文考試,廣東銀行的這份董事會會議紀錄裏,特別強調了效率,比如,英文最多五題為限,一個小時內交卷;銀行術語限銀行日常應用名詞;此外,算學、珠算、筆算的考試量應限於一個小時內可交卷。

  大概是為了防止泄題,這次會議還規定試題應該是臨時口頭向應考人員宣布。事實上,從民國時期開始,大部分銀行都有自己獨具特色的招考體系。有一本書《民國銀行練習生往事》就專門考證那時銀行如何招考和培訓練習生。書中記錄:「浙江興業銀行一九三六年四月二十五日、二十六日招考練習生時,考察範圍更為廣泛。」不僅考中文、英文、算術,還要考歷史、地理類的綜合常識,甚至有的銀行還要做智力測試。

  即便通過了考試,廣東銀行還有一道檻:保證人制度。一份招錄材料顯示,進入銀行工作需要保證書,簽署者為知見人、被保證人以及保證人。根據招錄人員職務的高低,保證人繳納一千至五萬元不等的保證金。銀行行長級別保證金最高為五萬元;會計或出納屬於關鍵崗位保證金為兩萬元;重要行員為一萬元,信差等後勤工作人員只要一千元即可。保證書明確規定,如果被保證人有營私舞弊、侵吞公款,以及其他損害銀行權益的行為,保證人要負無條件賠償責任,但賠償金額以保證金為上限。

  然而,金錢並非萬能。保證金並不能一勞永逸解決「代理人問題」。時光流轉到二十一世紀,如何招錄到適合的員工,留住員工的心是當下許多銀行人力資源面臨的挑戰。當年希望以保證金枷鎖管人的廣東銀行董事會大概想不到,半個多世紀後,保證人制度成昨日雲煙,二○○六年將其收購的建行(亞洲)如今倡導快樂文化,以期凝聚員工的心。 (「建亞博物館裏的老香港」之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