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如是我見\自遊者說\姚文冬

時間:2019-04-22 03:17:38來源:大公報

  以自己的方式,去自己想去的地方,叫做自遊。自遊的本質是自由。經常一個人旅行,拓寬生活的自由空間,等於在庸常人生中又劃出一條生命線。

  我的自遊方式是──

  獨自旅行,不結伴。否則自由會打折扣。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兩個個體很難完全融合,即便一件小事也可能意見相左,平時無礙,旅途中則會感覺彆扭。旅行本是心靈的修行,在陌生的環境裏吸收新的、反思舊的,靜下心來修復自己。結伴旅行,等於把複雜的人際關係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一個地方。

  說走就走,不做攻略。旅行的快樂,在於沒有攻略準備和心理預期。做攻略久了,對旅途的新鮮感就淡了。當你知道了一個抽屜裏的秘密,就失去了打開它的興趣。說走就走,也不是一點準備沒有,手裏要常備一份清單,能在短時間內將分散各處的必需品收納進背包。

  盡量乘坐夜行火車。好處是省錢、省時。從出發地,到達同一個目的地,卧鋪比高鐵節省近一半的銀子,時間是長了點,但是,夜間能做什麼呢?睡覺。睡一覺醒來,立刻就進入了遊玩時間。旅途過程中轉換地點,坐夜車還多了一個好處──省掉了住宿費。

  不要盲目買門票。門票在旅行開支中的佔比不小,省錢也有秘笈。許多景區不要門票,比如一些古城、古鎮,多是免費開放,隨便出入。遊這些地方在於領略當地的風土人情、歷史遺痕,在街上走走轉轉就行了,風景則集中在小橋流水、古街老樹,這也是目能所及的。之所以還賣門票,是其中有的景點要收費,比如一些祠堂,有點名氣的人的故居等等,如果對此沒興趣,就不必買票了。所以到了之後要先打聽好,不要懵懵懂懂就把票買了。

  住宿不必奢華。住宿不過是在旅途中歇歇腳,再奢華的酒店也是用來睡覺的。旅行一般要晚歸早走,留在酒店的時間很短,有一張舒服的床,一間乾淨的衛生間就夠了。現在的酒店鋪天蓋地,各種檔次都有,選擇適合自己的那種。盡量選擇交通便捷處,如車站附近,步行十幾分鐘的路程。若是遠離車站,也要選地鐵附近,早起趕火車、飛機節省時間,否則,會犧牲掉一部分睡眠。若是在偏僻的村鎮住宿,盡量挑選環境好的客棧,這就需要多花點錢了。

  用餐可口為宜。即便垂涎當地美食,也盡量淺嘗輒止,它不一定適合你這個異鄉的胃。旅行包裏必備熱水、水果和乾糧,遊玩中補充體力,尤其中午很需要,午餐大吃大喝,會影響下午的遊玩。晚上吃得好一點,安排好住宿後,洗個澡,再輕輕爽爽出去大快朵頤,順便看看夜景。

  別陷在一個地方不走。一個地方相似的景點多,不要一網打盡,遊一兩個就走吧,再換個地方,等於換了一種口味。比如今天遊了水鄉,明天去有名山的地方,後天領略都市風貌。然後,下一趟旅行從頭再來。就跟在家過日子一樣,一個星期天天吃炒菜,就會膩了。

  我前面說了,這是我自己的方式。適合自己的旅行方式和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一樣重要。

  旅行就是燒錢,花掉一萬塊錢,卻換不來一萬塊錢的物質。兩手空空去,兩手空空回。有人覺得虧。豈不知,人應該把更多的錢花在豐富人生體驗上。這是生活的新理念。你沒能用這一萬塊錢換取一台新冰箱、一部新款手機,但買到了愉悅的心情和自由的狀態,積累了厚重的人生閱歷。

  個人體驗豐厚了,生活品質和生命質量就提升了,這是買一屋子名牌電器不能比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